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見解] 佛教中的四劫: 成、住、懷、空


所謂四劫宇宙的"四劫"指的是佛經裡所說的“劫”, 劫的梵語是kalpa,是用來形容無法衡量的時間單位。四節分別是"成、住、壞、空"四個劫的輪迴,四個劫代表的意義分別如下:


"成劫"指的是宇宙世界生命成形的時候。
"往劫"指的是延續有一說是有感情的時期。
"懷劫"指的是世界崩壞感情消失的時期。
"空劫"指的是虛空也就是壞滅後甚麼都沒有的時期。

我從國小開始就迷上一款日本遊戲,叫做超級機器人大戰,那時候覺得,機器人真是太酷了。一直玩到結婚、有女兒我都還很期待遊戲的續集快點上市。

"Super Robot Wars(title)" 由 來源。 使用來自 Wikipedia -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Super_Robot_Wars(title).png#/media/File:Super_Robot_Wars(title).png 的 合理使用 條款授權

前一陣子我才知道這個遊戲原來有個概念,就是上面"四劫"的概念:這遊戲是一個像金庸群俠傳/三國群俠傳那樣子的感覺,很多角色是從很多個卡通、漫畫、跨作品齊聚一堂。表面上是單純的打到壞人、維護正義、拯救美女的熱血遊戲。只是在背後,所有的角色 、超級機器人都是受到幕後黑手操控在同一個"劫"上,進行因果輪迴。遊戲的主角,就是一個從虛無(空劫)中製造出來的人造人,原本的用途只是幕後黑手拿來操作"四劫"輪迴的祭品,但是就跟真正的輪迴一樣,主角擁有了自我與感情(往劫),在經歷了一連串善惡決戰甚至是自己肉體的壞滅(懷劫),之後主角就跟佛教中的"悟"一樣 ,("悟"就是覺悟佛法的道理)找回了自我,打倒了幕後黑手,將輪迴推回正道。

機器人大戰20年來的主題曲"超越時空"(時を越えて),除了我從小到大的回憶之外,還有這麼一層設定在裡面,我們都在"劫"中,劫數難逃原來是指不能避免時間的往前、推進。但是就跟遊戲的主角一樣、循正道、循自我 ,那怕是在劫難逃,最後一定都能--"超越時空"。





就跟莊子的夢蝶一樣,從遊戲(用有趣的方式)我可以吸收到許多原本我不感興趣的知識。希望將來女兒也有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快樂的去吸收知識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