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育兒心得] 惡意的youtube頻道! 請家長多注意!! 2020年更新: 惡意頻道訂閱不減反增!!!


2021/3/17 更新: 這頻道現在還存在,而且訂閱戶還增加超過10倍,來到了500萬。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關心小朋友觀看的內容。以下文章2017至今內容未修改,請各位加減參考,還是希望能爸爸媽媽多多留意小朋收看的內容。
 

大家好,我是恰恰,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這件事情其實很久以前我老公就發現了,但是我當時沒有放在心上,以為只是幾個個案,最近仔細去了解了,發現我當時真的是太大意了,所以決定寫成一篇文章,提醒身邊的爸爸媽媽們要注意,可以的話,也分享給其他我不認識的家長們,要小心防範。

先跟大家介紹一個youtube頻道:



[SurpriseJoe]是一個擁有42萬(2020/2/5更新,居然多了超過10倍的訂閱用戶)訂閱的youtube頻道,當你點進去畫面時,會看到可愛的卡通圖像、繽紛的色彩,很自然地就會認為是給幼童看的學習頻道,它的頻道簡介也是寫著幼兒學習、巧克力蛋、玩具開箱等等,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

但當你仔細去看影片的內容,會發現它充斥著暴力、詭異的劇情。可愛的小熊貓會互相用各種武器攻擊,或是以各式各樣的方式死掉;黏土人偶動畫裡演的是斷手斷腳、過分的惡作劇、不合宜的動作等等。這些壞東西都混在學數數、學顏色、學動物的片段裡面,如果大人沒有全程一起看完,影片播了給小孩看就去做自己的事,是不會發現的。








這些是從影片截圖就能發現不對勁的幾個影片,他們都有上萬甚是十幾二十萬的點閱率。大家知道youtube有自動關聯與自動播放的功能,根據你觀看影片的歷史紀錄,或是當下觀看的影片內容,會自動尋找類似的影片出現在一旁的建議清單。甚至你選擇自動播放的話,youtube會很貼心的直接就接著撥出關聯影片了。而這個頻道因為經過精心的設計,影片的關鍵字都是與幼兒學習有關,很容易就會出現在常看兒童影片的建議清單內,小朋友看到就會很自然地去點來看。

我不知道這個頻道的創立者是甚麼心態會去做這種影片並讓它容易讓幼兒去看到,但就我看來是非常的惡意,所有正常的父母都不會想讓自己的孩子觀看這些影片。我們這代的父母,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自己通常也都是網路3C的重度使用者,我並不反對3C育兒,有時候真的很累,或是很想做自己的事情時,或是想好好吃頓飯時,讓小朋友玩玩平板、看看卡通真的不是甚麼罪大惡極的事情,平常我都會自己篩選讓薰薰看的影片,投放到電視上讓她觀賞,也方便控制時間。但是大概從兩歲多起,阿罵來看薰薰時就會拿IPAD給他看卡通影片,一開始是看一些卡通兒歌,到後來開始讓女兒就畫面上的影片自己點選想要看的影片,小孩自己有了控制權後,覺得很新奇就拼命的換影片,漸漸的怪怪的影片就出現了,但我們卻沒在第一時間發現,現在回想起來就覺得很懊悔,女兒不知道看了多少糟糕的內容!

今天很沉重的在這邊提醒所有爸爸媽媽們,有這樣一個惡意的頻道,甚至其實並不只一個


當我發現有這麼一個頻道以後,我又仔細去搜尋了一下,這樣類似的頻道,非、常、多!甚至多到我開始懷疑,是我太大驚小怪,還是這個世界病得太嚴重?國外的孩子都看這個嗎?無論如何,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看到這些頻道,以下是我隨便找到的幾個頻道截圖--














 


都是利用孩子最喜歡的超級英雄、迪士尼卡通人物,包裝不合宜的內容,加上kids、funny、Toy等關鍵字,去與孩子喜歡看的影片作關聯。而這些只是九牛一毛...我無法想像,可能有一些更大的孩子,家長會很放心的讓他們自己使用手機平板去看影片(其實youtube官方有聲明,13歲以上才能使用youtube,但我認為這些影片,即使是13歲以上的孩子也不適合看,尤其是這個似懂非懂的年紀),他們一定看了很多這些狗屎爛蛋影片,想到就覺得毛骨悚然啊!

現在要教大家動動手指頭,封鎖它們!這個方法是在網路上查到的,我還沒有辦法證實是否有用,但至少封鎖+檢舉,越多人做這些動作,希望能抑止這些惡意的影片繼續殘害我們的下一代吧...


  1. 點選頻道的簡介
  2. 找到小旗子,打開下拉式選單
  3. 封鎖使用者(因為我已經封鎖,所以它顯示解除封鎖)
  4. 可以的話順便「檢舉使用者」

這篇文章打著打著覺得自己廢話好多,但是看到這些影片時自己震驚的心情真的很難形容,我不希望任何人的孩子再去看這些影片,所以寫了這篇網誌,我也語重心長地跟家裡幫忙帶孩子的長輩解釋了,不要讓孩子自己點選影片看,因為世界上壞人太多了,有時候用糖衣包藏的禍心,你我都不容易發現。分享給各位父母親,讓我們一起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2017/12/23 Aferson新增


這篇文章到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我們也收到一些網友的回應。其中有鼓勵,也有攻擊性強烈的言詞。不管您是用哪種態度或方式做回應,都感謝您對小朋友教育、發展的關注,謝謝您們。


2020/2/5 更新: 這頻到現在還存在。
而且訂閱戶還增加了超過10倍,來到了500萬。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關心小朋友觀看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