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育兒心得] 滿周歲小朋友的一些行為


女兒現在一歲快一個月,她越來越有自我的意志,想要的東西會爭取(哭鬧)不要的東西會迴避, 跟幾個月之前比起來可以說是聰明又活潑,不過這也讓我開始注意到女兒的一些行為。

吐舌頭可愛~
比如說專注力,拿玩具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女兒一個玩具絕對不會玩超過五分鐘以上,本來想說怎麼會這樣呢? 難道是女兒天生沒有專注力?甚是連吃飯都不專心容易分心,後來我觀察了一陣子發現,除了玩具多到他他來不及選擇之外, 我想比培養專注力更重要的是 :動機與興趣這兩件事情吧? 


九個多月照的
寶寶的小腦袋還沒有辦法去分辨為何要做?更不要說要有因果的概念了,像是從床上滾下來會痛,可是女兒就是會往床緣衝過去...所以我想與其訓練她機械式的專注不如培養動機跟興趣.藉由玩玩具的過程中稱讚他,讓她開心得到認同 ,在下也認為開心與得到認同就是很好的動機.(我30多歲還是很需要這兩件事情) 所以跟女兒玩的時候我會多多稱讚他  :)  

11個月照的:)
不過寶寶怎麼知道我在稱讚他?連床緣都可以飛撲了耶...我想笑容就是一個很棒的方式。對小朋友笑咪咪的 我想長大之後他應該也會是一個常常帶著笑容的小朋友。
女兒很好奇喔~

看到鞦韆很開心
另外一個我還沒有很明顯感覺到的就是分離焦慮,其實女兒很黏人,很害羞....可是我去上班女兒一點都不會捨不得 ,還有就是...媽媽抱著的時候我根本無法從媽媽手中搶下他啊 QQ我認為這跟環境也有關係吧? 
10個多月照的
我有一篇文章有寫到,大家都很愛他跟呵護他,我想就是在這種氣氛底下生活,女兒才勇敢的不會有分離焦慮(對爸爸)吧?現在女兒要學走路了, 還愛穿大鞋子,我想很快的有一天他就會追著我跑,抱著我的大腿叫我不要去上班 ~ (或者是逃離我)


我們都很愛她:)
最後一件事情就是女兒還沒有物權,也就是你的、我的、他的概念,簡單說她認為全世界都屬於是她的! 這某個角度是可愛 ,  某個角度這可是耍流氓啊!為了不讓女兒將來變成小霸王或者是獨裁者, 我想這也可以慢慢教導她了, 所以我都會跟他說 這是誰的腳~是把拔的腳喔~然後她就會撲過來咬.真是尖牙利齒小霸王啊 XD    
現在也超會咬人的

我想我這一輩子都會陪女兒成長,看著她成長就像我自己也跟著成長了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