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日本 東京] 上野公園 國立西洋美術館


國立西洋美術館
2016/8/5
『國立西洋美術館』是我這次來日本的一個必訪景點,其實在同一區有許多博物館,我特別選擇它,是因為他今年七月才正式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正式『世界文化遺產』。

當地人也很開心
順道一提在台灣沒有任何的『世界文化遺產』,不是因為台灣沒有有潛力的地方,而是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成員』所以無法正式登錄。根本政治干涉藝術嘛!


我想西洋美術館能入選的主要原因不是館藏雄厚,是因為這棟建築的設計者:科比意(法文:Le Corbusier)的建築作品,影響了近代建築的設計。我去日本之前看過一則新聞再講這件事情,就對國立西洋美術館有著濃濃的興趣。所以這次特地到此一遊。
間單的招牌
簡約的外觀
要認識科比意很簡單,你可以看上面這張圖,他的建築作品特色樓面都是『開放的』,隔間不多,有落地窗很大,這樣子的空間感非常寬闊,這也是在他之後才有的一種設計方式。在台灣也常常可以看到模仿這種風個的咖啡廳或者是餐廳還有文創商店。

在美術館內的介紹影片有一段是在說科比意的設計理念,有一幕是在摟面的中心畫一個鍋牛狀的圓圈,向外延伸居然可以無限的穿過門廊,一直往外頭繞出去,非常有趣,這也是這個建築的特色,有著『無限』的含義。

可惜在網路上我找不到那段影片,我只能記在心中
還有直接畫給我的親朋好友看了。


美術館有『常設展』也就是固定的館藏,還有『企劃展示』就是期間展出限定的藝術品展覽。

『常設展』成人固定430羊  
(團體票20人以上每人220羊)
『企劃展示』則是要看展覽內容而定

我是買常設展的票進去內部參觀,內部是可以攝影的。以下就照片欣賞一下囉!


空間非常寬闊
溫度與濕度計
每一個角度都非常寬敞
對外的窗戶都很大
向下鳥瞰一樓
每個角落都很有設計感 
有窗的地方事業都非常好
舒服的空間 
公共區域也很寬敞 
連個廁所外的休息區都很整齊
常設展的館藏是以『松方幸次郎』的蒐藏為主,他是日本有名的企業家+政治家+藝術收藏家。他蒐集了許多藝術作品,從17世紀告20世紀近代都有。由於比較是個人在蒐藏的,所以主題很廣泛。館藏可以參考:Google博物館

這次我有拿到8月份的博物館刊物
也有寫到台灣的動物園還說是『台灣第一個動物園』
對我這台灣人來說感覺真是非常有趣:)
有寫到台灣喔~
另外,這應該很少人看到,在場設展出口外的B1休息室
有一個小窗戶,靠近燈會自動亮起裡面會有美術館的防震設施。旁邊的說明說著,這個工法是把這個美術館地基墊高,再把好幾個這種設施墊在整個美術館底下。
日本工藝!
以上。

我這次來這邊真的非常的高興,心情特好。滿可惜的是導覽還有館藏的介紹都是日文,我只能憑著還可以的日文+漢字去猜,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有繁體中文的導覽。 :)

留下地點資訊
有到上野的人請務必要來看看呢!

也可以參考我一系列的日本東京自助旅行的遊記喔~


Aferson 2016 日本東京自助旅行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