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前言篇> 中小企業導入G Suite(原Google Apps For Work) 的建議與心得






前言:

這一系列的文章,會分享我幫客戶導入,還有給正要評估的人一些建議,會用間單易懂的言語。希望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G Suite 世界第一個形象影片


G Suite(Google apps for work) 是一套很棒的辦公工具。以目前來說,台灣的企業聽過或者是有接觸過的應該不到10%,正式導入的應該只有不到1% 。 有關G Suite(Google apps for work)的訊息其實在網路上完全都可以找到原文的說明,最近中文的說明也越來越齊全了。台灣也不乏有許多經銷商在提供導入的服務。會接觸到G Suite(Google apps for work)可以分以成以下幾個很常見的需求。


1.企業信箱

2.雲端硬碟

3.辦公軟體

4.協同作業


以上的順序大致上就是公司在找這些服務時(或者是服務出問題時)才會碰到G Suite。第一點不用說,就是穩定的信箱且『@』之後掛的是公司的網域名稱,不是『XXX@gmail』。第二點就是雲端硬碟,其實說雲端硬碟搞不好知道的人不多,通常都是找『備份』或者是找跟NAS有類似功能的服務時才會想到『雲端硬碟』。第三是辦公軟體,我們最常見的就是『office』微軟的辦公軟體,公司通常是版本太舊或者是要新增授權時公司才會找替代或評估,這時才會碰到G Suite


File:CERN Server.jpg
你公司有幾台 Server ?



最後一點,就是比較少人知道的『協同作業』。簡單說我們以硬碟的角度去看Google的雲端硬碟,不外乎就是檔案丟上去,要用再拿下來,用好再丟上去。不過我們其實可以『丟上去不用拿下來,直接在上面作業』。這是協同作業的基本概念,也是目前每個不同雲端硬碟品牌服務在走的一塊。這個後續會再做說明 :)

以上是我個人跑市場的經驗。但是我想八九不離十。

我也要再分享一下,公司也好個人也罷,因為科技的進步與『雲端』的崛起,當我們在尋找這些服務提供者時的考量點已經有點轉變。拿mail來說好了,早期我們要架一台企業信箱Server,公司有可能委外由資訊公司幫我們裝硬體建置/設定軟體。慢慢的『虛擬主機』出現了。這台Server可能不是在我們的辦公室裡面。可能是在資訊廠商的機房裡面,我們用租用的方式,透過web(網頁)帳號登入收發信或後台管理。這時我們就已經不是在選擇『軟硬體廠商』,我們是在選擇『服務供應商』了。這也是這個行業跟一般資訊業最大的不同。

好,我覺得看完以上落落長囉哩叭縮,應該多少可以了解,公司在什麼狀況底下會接觸到G Suite

每個產業每個公司對資訊需求都不太一樣。十年前是『企業e化』,現在是『企業雲端化』。東西都放電腦了阿不就是『e化』了?還要『雲端化』? 何必呢?
老闆!
真的,老闆你何必呢?好一點的有資訊人員可以搞 ,規模比較小的搞不好老闆自己下來搞,公司的營收有提升嗎?員工有開心上班嗎? 『需求』真的是重點。搞清楚需求再來談導入。真的是必做的功課。

也還好,所有有關G Suite的資訊與說明,『完全』都在網路上找得到。


這一陣子我會持續整理與分享。
希望對中小企業有幫助。:)



延伸閱讀:
1.
<前言篇> 中小企業導入G Suite 的建議與心得
2.
<什麼是G Suite> 中小企業導入G Suite的建議與心得
3.

<價格如何?> 中小企業導入G Suite的建議與心得
4.
5.
[G Suite 有客服專線啦!!]  Google G Suite  (Google Apps)  核心服務/主要功能
6.
對Google G Suite
(Google Apps for work)
有想要討論
或者是不清楚的地方
都可以告訴我喔! 

請寄信箱afersonf@gmail.com
希望我可以幫助到正在評估G Suite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