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日本 東京] 武芳稲荷與鬼子母神社 / 椎名林檎"歌舞伎町女王" MV拍攝場地

在MV中只出現3秒的片段
2016/8/5 這個地方位於東京池袋,如果要搭東京地下鐵(東京Metro)請在副都心線的"雑司が谷"站下車,出了站約走10分鐘就可來到這裡。

其實"神社" 是比較大的寺廟,武芳稲荷是在裡面的一個小神社,大部分的人都比較認識鬼子母神社,雖是如此但是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有個女神早就比鬼子母神這個佛教裡面的重要神祉還要大了。

你一定知道我是在說誰,以下照片欣賞一下:
在MV中只出現3秒的片段
名場景現況
名場景?XD 
已經斑駁了
武芳稲荷另一個角度
超過600年的神木非常大
另一個角度
那天太陽很大
很多鳥居
MV最後
這裡其實是鬼子母神社前

另外一個角度

另外也要提一下,鬼子母神社這裡很安靜,清幽,那天我週五下午來到,沒甚麼人,只有夏季的蟬鳴還有年輕僧侶用竹掃把掃落葉。

正面
大殿
非常清幽

沒有人的柑仔店
我興致勃勃的整理照片寫網誌的時候,也把MV拿出來反覆再聽一遍,我發現有一段哺乳的片段如下:
MV 1分54秒
在這段畫面之前椎名林檎吹著泡泡水,透過飄在空中的泡泡
她想像著母親哺乳的畫面。

這讓我想到了鬼子母神的典故( 她原本是擁有數百個小孩的鬼怪,專吃人類嬰兒也餵食人類嬰兒給自己的小孩,佛祖把她最小的小孩奪走,讓她知道失去小孩的悲傷,這個惡魔由於太疼愛小孩了,她答應了佛祖不再危害人間,佛祖也讓她與她的小孩溫飽,最後她也在佛祖身旁守護佛祖,成為守護神)。


歌舞伎町女王的歌詞有一段是這樣說著的 :

拋棄十五歲的我 女王銷聲匿跡
十五に成ったあたしを置いて女王は消えた
應該是跟每個星期五來的男人去生活了吧
毎週金曜日に来ていた男と暮らすのだろう

鬼子母因為母愛與同理心
有了佛祖的救贖

歌中被拋棄的女孩卻沒有。
女孩最後也在成為了跟媽媽一樣的人
成為了歌舞伎町的女王。

在鬼子母神社拍MV應該也有一種諷刺的意味吧?

以上。

這也是我對這次旅行非常滿意的地方
這首聽了十多年的歌,竟然有了新的認識:)

留下地點資訊
有來東京又是椎名林檎迷的人可以參一下:)

也可以參考我一系列的日本東京自助旅行的遊記喔~

Aferson 2016 日本東京自助旅行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