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正宗哥吉拉



圖片來自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760753




從第一部哥吉拉電影開始一直到2014傳奇版哥吉拉,我們都已經對哥吉拉本身(外觀/火焰/背鰭)還有對哥吉拉的出現/電影中主角/劇情走向都有既定的印象。就有點像是你現在走在街上看到人在滑手機都覺得他們是在玩寶可夢GO一樣。



狂賀!正宗哥吉拉獲得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影片與七項獎項! 點我看詳情!

直到正宗哥吉拉,我感覺有打破了這種現象。

首先,電影也是在講日本受到巨大生物的襲擊。導演要拍出"政府"這樣的組織要如何應對這件事情影片中的每場會議,每個人的頭銜都是在顯示政府這種組織,是需要"分工"。

而影片中每個人又多少為了自己的個人利益在政府中生存著。

你看到第一型態在地上爬呀爬,政府還是必須依照體制照常運作。救災避難,還是繼續依照體制,分出中央與地方。


導演在上面的表現是完全沒有灑狗血,依著順序,有條有理的在敘述政府的應對。

灑狗血在下的定義:
總理:我不能再犧牲任何的國民!出動三式機龍吧!

這是險棋啊!有多少人是來看哥吉拉的表現,內閣 / 政府機關 這干我甚麼事啊!而且我是台灣人,看日本政府單位開會?電影院全場睡著就在一線之間...






















中略







大家噗哧一笑,注意力回到了哥吉拉身上。

這次哥吉拉,完全與前面所有的哥吉拉有著不同的型態。(身世到是差不多,遠古/食核。)

第一型態出現時,我跟太太還在想,這東西應該是在逃避真正哥吉拉吧?緊張的在那邊爬呀爬。結果萬萬沒想到,哥吉拉是用這種方式"出現"在我的面前,也有點驚喜感。也是我說的打破了既定的哥吉拉出現規則。

當我看到哥吉拉要噴射光束時,下顎分開,還有從背鰭發射對空攻擊時在我心中整個哥吉拉的"型態"規則也被打破了。

(是震撼的那種,不看到吃魚哥吉拉的那種)

電影主角唯一一段戲劇化的演出就是在哥吉拉用盡全力破壞東京後那一段無聲的怒吼畫面。讓人真是有一種滿滿的絕望感。 

後來,集眾人之力找到了對付哥吉拉的方式
"八折鹽作戰"源自於日本神話,八折鹽是一種能讓八岐大蛇都能沉醉的美酒,就這樣這次是集眾人的智慧讓哥吉拉沉默,也讓這集哥吉拉畫下句點。


最後一幕有人型物企圖從尾巴逃出哥吉拉的身體,還有整個哥吉拉的造型,我覺得比較像呼應了導演本身受到許多西方宗教與神話的影響。我看起來像極了"神曲"(Divina Commedia)對地獄的描寫。有興趣可以上網找找有關神曲的簡介與插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