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有趣的電影設定- 原力

圖片來自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6/6c/Star_Wars_Logo.svg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這段話是星際大戰裡面著名的台詞,到底什麼是原力?它從何而來?在星際大戰的電影裡面又像徵了什麼?請讓我娓娓道來:



原力(The Force)簡單的說是一種影響  "空間" "時間" " "精神"的神秘能量,在電影裡面的表現依序是"隔空取物","預測未來"(主角預測愛人的死亡)還有"操縱心志"(歐比王有對複製人士兵使用過)聽起來只是一種特異功能對吧?但卻也是星際大戰中除了特效之外最有深度的設定。

首先,電影裡面有一群原力的信仰者叫做"絕地"(Jedi)這應該只是音譯,這群人認為原力應該用在好的地方,也就是光明面(Light Side),所以他們組織起來變成有點像是現在的慈濟,大愛的感覺,也有點像馬蓋先裡面的鳳凰城基金會,專門打抱不平,維護正義.這個組織強大,從政治到軍事都有他們的蹤跡。

絕地武士(Jedi Knigh)就是這個組織中的一個稱號,我覺得翻的很好,有點像是佛教"致死地而後生"那種得道高人的感覺。Jedi 強調著原力代表著生命的平衡與和諧,藉由此,這群人維護著宇宙的和平超然於任何星球的政府與軍事力量之外。

但是他們卻因為這樣而遭致了滅亡.

有好就有壞,光明面的相反就是黑暗面 (Dark Side)。這群人相信原力可以扭轉生死 掌控一切,為所欲為,跟光明面的原力完全相反所以Jedi Knigh除了守護和平之外,另外一項任務就是獵殺信奉黑暗原力的人們注意喔,是獵殺喔,跟他們自己強調的平衡和諧完全相反,所以有一段時間信奉黑暗原力的人們幾乎都被滅亡了這也是星際大戰前三部曲的時空背景。

這些人被叫做西斯(Sith)

就是因為平衡被破壞掉了,絕地武士一瞬間被西斯一族毀滅,而且西斯族只有兩個人...

到底黑暗,光明怎麼取捨?電影裡的主角靠著原力預測到心愛的人的死亡唯有黑暗原力才能拯救愛人,換做是我自己,我會毫不猶豫的加入(Dark Side)這需要掙扎嗎?這也是人格Persona的兩個面向正與反 光與暗 白與黑,沒有人會純正的站在某一個Side.

所謂正確的事情都是被告知的,規範的就跟電影裡面的絕地武士都信奉著教條一樣那到底我們的和諧在哪裡?生命的平衡是什麼呢?這段追尋就是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找尋自我"

沒有答案也沒有終點,卻是從電影裡到電影外面的現實生活我們都在經歷的一段旅程 :)
 

當然最後還是要祝你:"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願原力與你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