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無法再回去的午後

那時我還在學齡前,爺爺還健在,爸爸上班,姐姐上學,平常就是媽媽、爺爺還有我在家。爺爺每到中午用過午餐後就會看電視轉播的日本職棒,我記得好像每次都是中午十二點開始比賽吧?一場棒球打下來大約也要兩三個小時,那時的我,年紀小小就已經喜歡打電視遊樂器,每次都要等爺爺看完職棒轉播我才可以開始玩。
我:爺爺~好了沒呀~
爺爺:快好了  打完九局下半就好了
我對1~9的數字很敏感,快了快了,電視螢幕裡面有很多看不懂的日文還有漢字,我只認得"九局下"。比賽結束,爺爺就會去午睡,這時大概也下午兩三點了,我就會開始玩起心愛的電動玩具,那時好像是玩洛克人吧? 藍藍的小朋友會射出豆子般的子彈,打到魔王後還可以得到魔王手裡的武器,豆子也會變冰球、變火焰....等等,後來想想這些事情不就是一個現實社會的小縮影。原本只會射豆子的藍色小朋友會變強,好像就是一種經驗的累積,不過這是題外話了。碰到打不過的魔王,一直死一直死,我總會懊惱的生氣,在電視前又氣又叫的,有的時候媽媽跟爺爺都會被我暴躁的情緒驚怒。
媽媽:你再這樣子就別玩了!!
我:可是我打不贏啊!為什麼打不贏!!
於是我靜下心來,原來豆子打冰球打不贏,要先拿到火焰才可以融化它,最後打贏了,成就感超高。恩亨,這種心態拿來念書有多好?ㄎ




那時我們家有訂晚報,接近傍晚時分家裡大門口的信箱,咚!就會有晚報投入的聲響,我就會跑去把晚報拿進屋子來,拿到爺爺的床邊跟爺爺說:
我:晚報伺候~~
爺爺:好乖~~
伺候這兩個字是甚麼意思我看我那時也不知道吧?怎麼會用這兩個字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拿晚報給爺爺,爺爺會開心。我也開心。玩著玩著,姐姐下課了,媽媽開始準備晚餐,爸爸也下班了。那時家裡養的小狗只要從院子聽到爸爸車子接近的聲音就會開始汪汪叫。媽媽就會說爸爸回來了,不要玩了!這是一種父親威嚴的象徵吧?其實有一陣子,爸爸還會帶我到電動玩具店打那時最流行的警匪槍戰遊戲。如果我那時多跟爸爸討論我今天的火焰融化了冰球,跟他分享小小的成就感,我想有些隔閡就不會這麼大了。我跟我爸沒怎麼樣喔,我現在還是很愛他。
姊姊回來大概也是下午五點左右,我們那時會一起看卡通現在有印象中的卡通叫做"飛天壺",是說有一個茶壺,別懷疑就是茶壺它其實是一台時光機,主角用它會穿越時空,到各地去冒險,現在會覺得WTF!茶壺型態的時光機?可是那時候我跟姐姐看得真是哈哈大笑。

媽媽:吃飯不准看電視!!
我:可是飛天壺開始了耶~~
媽媽嘴巴這樣說,還是拿我們沒辦法,飯碗裡裝滿了菜,我跟姊姊還是溜到了電視機前面,看著飛天壺穿越時空。跳脫四劫宇宙的限制,展開奇妙的冒險。
前幾天下午跟客戶約好下午要見面,不過我早到了,在幾乎是同樣的午後,回想起這段往事,不知不覺惆悵了起來。就跟"伺候"一樣,"惆悵"兩個字到我接近三十歲的時候才大概懂意思。我跟老婆說了這段事情老婆說:這些事情都是過程。後來想想也對。這些回憶就是造就我的一段過程。只是他無法重來

是一個我無法再回去的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