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育兒心得] 寶寶便秘心得~

沒有便秘人生是猜色的
女兒在五個月快六個月的時候,太太就開始給她吃副食品。在這之中最大的改變當然就是便便的顏色跟型態了...回想起還只吃奶的時候,把屎把尿對我來說根本不算甚麼。因為女兒喝奶,根本不會多臭。只是副食品開始有澱粉、有菜、有魚、有肉之後...

噁,不想說了。 XD

寶寶便秘的定義似乎跟成人不太一樣,有寶寶一兩天沒大解,甚至是一禮拜解一兩次,以次數來說這樣都算正常,重點會是解的時候寶寶是不是很吃力的解、解出來的便便狀態是否太硬沒有水分、寶寶的體重、進食狀況是否正常,很多人都把次數這件事情放在第一位,包括我也搞混了很久。以上是把我看到的資料自己彙整的結論,當然網路上還有很多專家與資料可以參考呢。

便秘會變成聰鼻
女兒10個月的時候曾經有幾次解大便的時候,非常的用力,用力到臉都脹紅了。感覺就是大不出來。大出來的便便,非常硬,跟一顆結實的貢丸一樣,肛門還因此破皮。這如果不是便秘那還有甚麼叫做便秘呢? XD

這我一定要說一下,寶寶身體跟大人不太一樣,那時我以為多補充一點水果,尤其是香蕉可以幫助排便,結果,這根本是錯的。原來香蕉沒有辦法幫助寶寶排便,甚至是會讓寶寶便秘啊!! 女兒真是抱歉,讓你體驗了這種事情 XDDD


女兒表示:大出來就好。
還有,解大便這件事情我認為跟教導寶寶入睡一樣,是需要從寶寶開始有自我知覺的時候開始教導的,現在如果發現女兒要便便,我都會帶她來特定的地方,告訴她:"乖乖喔~要便便囉,嗯啊~用力~"女兒也聽得懂似的開始擠,。我預計將來再轉用寶寶小便斗,讓她學習自己的大便自己擠。


女兒會說臭臭!
發完食記馬上發大便文感覺真是微妙...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