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心情故事] 全世界的人都聽到了椎名林檎的音樂 在里約奧運閉幕式


這一次里約奧運的閉幕式,有一段下一屆主辦城市東京的表演。這一整段表演的音樂負責人是"椎名林檎"。他是我從高職開始就一直很喜歡的一位日本歌手。這十幾年下來不敢說自己是鐵粉,但是當我看到東京2020奧運的影片,內心充滿著感動。因為喜歡又欣賞的歌手,現在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認識她,這段表演也大受好評。不說你不知道,奧運閉幕式中東京2020的音樂有一部分是完全從椎名林檎作詞作曲的音樂改編而來的。那天到現在我重複看了不下10次這段表演。因為有一種錯覺,就是奧運閉幕式其實是椎名林檎的演唱會。



我認識椎名林檎的第一首歌,其實不是他的第一張單曲"幸福論"。而是他幫"友坂理惠"製作的歌曲叫做: "カプチーノ"(卡布奇諾)。當年友坂理惠在台灣比較紅,在單曲後面的說明出現了"椎名林檎"這個名子。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她。曲風非常的輕鬆,能與歌詞完全溶在一起,真的跟一杯卡布奇諾一樣,就算現在拿出來聽,一點都聽不出是18年前的曲,還是一樣前衛好聽。


あと少し あたしの成長を待って
あなたを夢中に させたくて
藻掻く あたしを 可愛がってね
再一下下 請期待我的成長
想要你為我著迷
掙扎不已 要好好疼愛我

後來,我從"在這裡接吻(ここでキスして。,Koko de Kiss Shite/Kiss Me)",一開頭在薔薇前,林檎的那段開頭,才真正聽到與看到她,她的唱腔音色,在那時的我眼中是前所未見的。與當年流行的幾位日本女歌手 完全走不同的風格。就這樣,她的音樂被烙在心中,久久無法自拔。



I'll never be able to give up on you

So never say good bye and kiss me once again

她的單曲專輯,不要說音樂,連視覺都一直有獨特的特色,大家最熟悉的"本能"一身護士服造成話題,"幸福論"中灑落的蘋果也被當年張紹涵的MV完整的致敬了一番, "深夜中的純潔"也被會造成交通問題為由而一再更改首播的地點,"莖"的華麗編曲與日式風味,"迷彩"的軍國與二戰風味..一直到他組成樂團 "東京事變","能動三分間"向麥可傑克森致敬。"修羅場"中反諷式的白,"killer tune"在雨中的歌唱(搭配歌詞這首我評價最高),"滿滿的財富"中殞落的寶石與電視,一直到現在 "神樣佛樣"中的現代復古,還有"長短祭"的畸戀劇情....她有著我訴說不完的畫面與旋律。



在我青少年的階段,椎名林檎對我來說是偶像。跟宇多田 /濱崎步 這類型的流行女歌手一樣,只是偶像。酷炫的外表,特別的歌聲。對,只是個偶像。像個別人都沒有的玩具一樣,聽著她的音樂讓我在無人傾訴的青少年時期找到了一點慰藉,我好想對他說:


天上天下繋ぐ花火哉
万代(とこしへ)と刹那の出会ひ
忘るまじ我らの夏を
聯繫天上天下的花火
永世和剎那間的交會
勿忘屬於我倆的夏天


不過,偶像也只是流行偶像,只是一個酷炫的大眾明星。直到她的第三張專輯《加爾基 精液 栗子花》(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Kalk Samen Kuri no Hana/Kalk Samen Chestnut Flower)讓他在我心中擺脫了流行偶像的形象。也是獨立的走出自己風格不被大眾不被市場綁架的代表專輯。 


加爾基 = Ca(ClO)₂,漂白水原料,有殺菌性及氧化性。
精液 = 雄性動物或人類男性在射精時從陰莖的尿道中射出體外的液體。
栗子花 = 與以上兩著有著相似的味道

原本專輯的標題要有 "不可思議奇想 .有性慾淫穢 ,古怪奇妙"但是椎名林檎用著她自己的作詞天分,選了 "加爾基/精液/栗子花"。 除了文學感之外,也讓人自己去想像畫面與其中的意涵。我這時也從"你看,這個人好酷,你也要聽聽看"的青少年,慢慢的蛻變成內斂的成年人。

就算是結了婚生了小孩的正常男人。也無法對人說出"這是精液的味道"這種話語。這種糾結,這種人生矛盾,明明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也會因為價值觀/教育而難以說出口,這是椎名林檎的歌給我的啟發之一。更不要說像"葬列"那種充滿文學甚至輪迴與生死的歌詞了。仔細去了解,可以發現滿滿的意涵在裡面。


一直到去年,我參加了她在台灣的演唱會。當下熱淚盈眶的感動,我也只能用心還有文字記下。再前一陣子,我隻身前往日本尋找18年前他第一部MV拍攝的寺廟與18年後最新一部MV拍捨的地點。閉上眼,想像著椎名林檎拿著吉他。從我身旁走過的感覺。




到現在奧運閉幕式的演出,一想到全世界都有機會認識到她,就莫名感動,這種感動或許在我心中還有一點青少年時期對偶像崇拜,也有一點像是: 



椎名林檎已經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Aferson
2016年9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