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見解] 山積病與換換病


最近Iphone 7出了,明明手機還堪用但是卻有點想給他分期刷下去?又或者是家裡一堆遊戲甚至是音樂CD或者是小說或者是便宜的衣服。跟本沒有時間玩/聽/看穿,可是新的一直出,又一直買,最後"都堆起來像座山" 滿到沒地方放呢?小心了,你或許有我說的這兩種病,"換換病"還有"山積病"。


換換病
這種病的症狀,最常出現在對3C產品與組裝PC有興趣的人身上。最好的例子:拿著iPhone 6的人買了 Iphone7。這種人是症狀最嚴重的。再典型一點,可以到PTT的電蝦板看一下,是滿滿的患者啊...

山積病
這可能玩遊戲的人(尤其是主機控)才會有的。生活已經沒有甚麼時間玩遊戲了、看到想玩的遊戲或者是一些"大作"或者是"熱門"遊戲還是會給他買下去...結果買下去了,你根本沒時間完。嚴重的人是刷卡買了數位版,卻根本沒有去下載。真是病入膏肓啊。也有一種是有一大堆衣服了還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這真的很划算耶,最後積起來像山一樣。


這兩種病都是不治之症
只有用對方法才能減輕他們帶來的不便。

例如:

1.分散注意力 把目標設的更遠:
當你換換的癮頭上來時,你口以看一下更貴的產品
例如 : Iphone 7換換病發作時,你可以去看看BMW I8,哇靠,我好想要一台BMW喔~你就會覺得Iphone其實也還好(?)

2.增加罪惡感
你把山積的錢還有換換的錢換算成"買禮物給心愛的人"跟"請家人吃一頓好吃的"之類的事情,增加罪惡感。再山積跟換換是會下地獄的。

3.把錢都給別人
給我好了,我會讓錢回到市場刺激消費。讓錢更有價值,絕對不是拿來滿足我自己。

以上
希望大家都能一同對抗換換病與山積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