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 超級機器人大戰og系列心得

"Super Robot Wars(title)" 由 來源。 使用來自 Wikipedia -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Super_Robot_Wars(title).png#/media/File:Super_Robot_Wars(title).png 的 合理使用 條款授權

"超級機器人大戰" ,是一款把許多日本機器人卡通漫畫集結起來的一部電玩遊戲,所有卡通角色齊聚一堂,英雄救美拯救世界。乍聽之下,幼稚又中二。但是,這款遊戲的高內涵,一點都不輸押井守的電影。尤其是其中的OG系列,更是顛峰之作。首先遊戲引用了東方還有西方神話與文學典故,引用之多,不只是用了名稱,注入到了連畫面,劇情還有對白。讓我一一說明如下:





易經/太極的概念:
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我認為這是這遊戲的走向,出現在世界各地的怪獸是來自於人們負面的思念。有人在的地方就會有思念又羈絆,我們不可能完全消滅他們,因為他們源自於我們。在遊戲的最後一關,就出現了"正邪反轉",原本應該是守護正義的武器,最後卻要消滅人類,帶領宇宙回到:寂靜。原本與我們為敵的反派,一無反顧地變成要幫助我們。這也像極了星際大戰中絕地力量的平衡。非常的有意涵。

山海經:
中國先秦古籍,多方對該書有不同解讀,歷史一般認為是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動物植物礦物巫術宗教歷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
一般認為東方神話的典故都是來自於這本著作,其作者年代均無法確認。內容包含非常的廣泛。這次機器人大戰也有許多劇情典故來自於山海經,除了"應龍"之外還有許多引用於山海經的腳色。說一個很少人知道的。遊戲中有一個大魔王叫做"闇腦"(Dark Brain),遊戲中的腳色敘述他為:"人造自律思考裝置開明腦",在山海經中有一說:
開明獸,據《山海經·海內西經》所載:「崑崙南淵深三百仞。開明獸身大類虎而九首,皆人面,東向,立崑崙上。」同時也記載說崑崙門有九面,便由開明獸擔任守門之職,而在《竹書紀年》中則稱開明獸是服侍西王母的靈獸,擁有洞察萬物預卜未來的能力...
另外,我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應龍"也有在台灣海巡署的臂章上 。非常的有意思。

佛教思想/輪迴:
<印度佛教>輪迴起於梵書時代輪迴包攝三道,即天道、祖道、獸道。輪迴是婆羅門教主要教義之。佛教認為,輪迴是一個過程,人死去以後,「識」會離開人體,經過一些過程以後進入另一個剛剛出生的新生命體內。到達涅槃的境界就可擺脫輪迴。
以佛教而論,眾生從無始以來,因為對世間無常的真相無所了知、或因為對生命的實相不明瞭的無明,而產生種種導致不斷生死的煩惱未能斷盡,便輾轉生死於三界五趣之中,或稱在六道中如車輪一樣地旋轉,即「六道輪迴」,至少要修成阿羅漢,乃至成,否則無有脫出之期。
輪迴的概念來自於佛教,機器人大戰融合了印度佛教與中國佛教,這倒也是貫徹了機器人大戰的思想,藉著輪迴達到"無限延伸的意念" 。意念超越宇宙與時空的限制。


佛教思想/成往懷空:
所謂四劫宇宙的"四劫"指的是佛經裡所說的“劫”, 劫的梵語是kalpa,是用來形容無法衡量的時間單位。四節分別是"成、住、壞、空"四個劫的輪迴,四個劫代表的意義分別如下:

"成劫"指的是宇宙世界生命成形的時候。
"往劫"指的是延續有一說是有感情的時期。
"懷劫"指的是世界崩壞感情消失的時期。
"空劫"指的是虛空也就是壞滅後甚麼都沒有的時期。


我們都在"劫"中,劫數難逃原來是指不能避免時間的往前、推進。但是就跟遊戲的主角一樣、循正道、循自我 ,那怕是在劫難逃,最後一定都能--"超越時空"(機器人大戰最早的主題曲)


東方風水學/占星術:
「風水術」最早期由一些民間選擇居所及適合維生的方法開始,簡單來說,風水理論主要是以陰陽消長理論,配合天(宇宙、太陽等)與地(地球、地理環境)及人(人之居所、所卜葬之地)與時(天地之元運盛衰、萬物之生老病死)。占星學、星象學,是用天體的運動和相對位置來占卜人事及地表事件的一種理論。占星術可至少上溯至公元前2000年,植根於曆法系統預測季節性變化和將天體周期解釋為神聖傳意跡象的傳統。許多文明都曾有將重要事件附會於天文事件的傳統,而像印度中國瑪雅等古文明甚至還發展出了複雜的系統 
機器人大戰主要引用與參考的是印度與中國的占星術,其中最著名的是就是20年來,他引用了古代印度占星學中的計都(Ketu)指月球軌道與黃道的降交點(月球自北向南穿越黃道時,見黃白交點/月球交點)與羅睺(Rahu)指月球軌道與黃道的升交點(當月球自南向北穿越黃道時,見黃白交點/月球交點)。也在中國占星術與日本神話出現。代表"凶兆"。

在風水學中有許多相剋的的方位,也就是許多的"煞位",其中一位為"暗箭煞",遊戲中漢字為"暗劍殺"。另外"五黃煞(殺)"則是來自於:《洛書》九數配上北斗九星及五行七色,就產生了九宮飛星,其中之一的"五黃廉貞土星",代表最兇最不好的星像。

以上就是計都羅睺劍-暗劍殺與五黃殺 的由來。對老玩家來說,相信是非常有感觸。

古倫加斯特的絕招:計都羅侯劍

四像 :
在中國天文學中,指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大神獸,分別代表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在二十八宿中,四象用來劃分天上的星星,也稱「四神」、「四聖」。另有說法是還有代表中央的麒麟/黃龍/螣蛇/勾陳
在現實世界中有非常多西方古典傳說也有四像的概念。是滿常被電影小說等等引用的典故。台北近郊也有四獸山。一般人也都能輕易地說出四聖獸是哪四種。
青龍+白虎

道教五行與八卦:
五行是中國自古以來學的一種系統觀,廣泛地用於中醫學堪輿命理相術占卜等方面。最早見於戰國陰陽家。五行的意義包涵藉著陰陽演變過程的五種基本動態:(代表潤下)、(代表炎上)、(代表收斂)、(代表伸展)、(代表中和)。
易經相信自然現象由三個組成。「卦」有懸掛的意思,也代表將各種現象的標示豎立起來以便於觀察。分別為「天、地、水、火、雷、風、山、澤」,卦名則稱「乾、坤、坎、離、震、巽、艮、兌」。易經的八卦代表了古代中國的天文地理哲學等文化思想
五行與八卦這也是流行文化中常常被引用的一個典故。在機器人大戰中,在上古的中國有人因為接觸到了超超越時空的意念,這些上古智者們為了要真正的和平,要將世上所有的人融為一體。但是計畫失敗的話世上所有的人就會成為屍解,屍解是中國道教的一種「脫劫飛昇」的形式。《抱朴子內篇.論仙》將仙分天仙地仙和屍解仙三種。一般認為屍解仙為仙之下者。就是全部的人會變Zombie的概念。

日本神話:
日本神話是日本人對自然界人類世界的種種現象以及大和王權的起源的神格化,其起源可追溯到繩文時代。後來由於中國文字的傳入,各氏族便藉由漢字,將神話、傳說等故事記載下來。這些神話反映了當時日本人的生活,和他們的宇宙觀生死觀宗教觀等的多種思維方式。
在流行文化中我們最常看到的是:《先代舊事本紀》的「天孫本紀」記載的十種寶器「天璽瑞寶十種」2種,1種,勾玉4種,比禮(即披帛,古代女性披在身上的長巾)3種,分別是: 沖津鏡 /邊津鏡/八握劍/生玉/死返玉/足玉/道返玉/蛇比禮/蜂比禮/品物之比禮這十種。
另外還有最常見的 :三神器: 八咫鏡天叢雲劍八尺瓊勾玉。這些神器他們可以是武器,也可以是意念。


在機器人大戰中有一個腳色,揮舞著八握劍/拿著死反玉,跳著黃泉之舞。看似殘忍無情,但背後卻是為了報滅族之仇。這個腳色就是來自於日本神話。

很有日本風格

以上是機器人大戰引用的東方典故。遊戲製作者非常的有研究,也有深度的要把這些東西表達出來,看似多但是卻透過腳色,機器人互相融和。非常的好懂。



以下則是機器人大戰引用的西方典故與文學:

舊希伯來神話與聖經希伯來書:
在最古老的希伯來神話中,希伯來的最高神祉是迦南的最高神El("Elyon"),並不是上帝。上帝是至高神祉的子,這與聖經所描述的上帝形象並不相符,因為聖經中的上帝只有母親,並無父親。而在聖經創世紀中有一段:

雅 各 問 他 說 、 請 將 你 的 名 告 訴 我 . 那 人 說 、 何 必 問 我 的 名 .於 是 在 那 裡 給 雅 各 祝 福 。
雅 各 便 給 那 地 方 起 名 叫 毗 努 伊 勒 (Peni El)

可見"El"在希伯來文中已經有神的意義。

在機器人大戰中有一個反派得到了推翻輪迴因果的能力,他自稱是神,自稱是"超越因果的存在" 是"ULTRA ONE",在他的招式中有一招叫做 "Elyon Yeda Doma",希伯来文中yeda代表知識Doma則是恩惠或者是恩賜。 這"來自至高神知識的恩惠"可以燒穿腦隨,精神,靈魂。當然幽默一點講,這個壞蛋想要當"上帝的老北",最後還是被主角們打倒了。自己也消失在輪迴因果之中。

蛇型也是聖經中罪惡的代表


神祕學:
神秘學則指的是形上學,無法使用邏輯推理或現有物質科學來理解的知識。其主要研究傳統宗教信仰玄學占卜巫術修煉打坐等形上學知識,還有許多人試圖尋找在目前的宗教和哲學教條以外的世界觀。
機器人大戰引用了"Akashic"的概念 ,這一詞由梵語Akashic音譯(阿卡西斯)而來,譯為「天空覆蓋之下」、「空間」或是「乙」。Akashic Records,就是指意念與記憶會被記錄在Akashic之中。是宇宙的根源是一種非物理的存在。也呼應了東方輪迴與意念的的無限延伸。機器人大戰的歷代主角中,情中有一位主角的絕招叫做:"アカシックバスター"(Akashic Buster ) 就是源自於此。將敵人的從宇宙的記憶中抹除。這也是在機器人大戰中出現了20年的老梗。老玩家一定非常有感觸。

也叫做火鳥功。XD


克蘇魯神話:
克蘇魯神話的主軸:宇宙中人類的價值毫無意義,並且所有對神秘未知的探求都會招致災難的結局。人類經常要依靠宇宙中其它強大存在的力量,然而這些存在對人類卻毫無興趣,——如果不是懷有惡意的話。神話的核心部分,就是所謂「舊日支配者」(Great Old Ones)。它們是恐怖的、擁有偉大力量的古老存在,在上古時代曾經統治地球,但現在卻在如死亡般的睡夢中安眠。
在機器人大戰系列中,有一種來自宇宙的"原生種",這原生種,從遠古開始就存在,集思念生命於一體,可以說是生命的根源。理論上是超越人類的存在。這裡的典故就是取自於克蘇魯神話。原生種異常強大,但是也異常單純。大部分都有觸手,像是還在成長的幼蟲一般。而觸手也是克蘇魯神話的特徵。

觸手與羅麗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黑洞
黑洞(英文:black hole)是根據廣義相對論所推論、在宇宙空間中存在的一種質量相當大的天體星體(並非是一般生活認知的「洞」概念)。黑洞是由質量足夠大的恆星核融合反應的燃料耗盡後,發生重力塌縮而形成。
事件視界(英語:event horizon),是一種時空的曲隔界線。視界中任何的事件皆無法對視界外的觀察者產生影響。在黑洞周圍的便是事件視界。在非常巨大的重力影響下,黑洞附近的逃逸速度大於光速,使得任何光線皆不可能從事件視界內部逃脫
塌陷與潰縮,最後從"事件視界"消失,從宇宙中被抹消。這就是機器人大戰系列中最強武器"縮退砲"的典故。搭配腳色與畫面非常非常的傳神。而縮退爐也出現在海底兩萬里(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這部動畫中,很明顯的是要對這部動畫做致敬。以下請看一下縮退砲發射:


神曲:
《神曲》(義大利文:Divina Commedia),是義大利詩人但丁史詩,創作於1307年至1321年。《神曲》被認為是歐洲最偉大的文學作品之一,也是世界最重要的文學作品之一。《神曲》是一部充滿隱喻性、象徵性,同時又洋溢著鮮明的現實性、傾向性的作品。
神曲中的位於最下層的四個地獄分別是:
  1. 該隱界"Caina"(第一地獄カイーナ):出賣親屬者。
  2. 安忒諾耳界"Antenora"(第二地獄アンテノーラ):出賣祖國者。
  3. 多利梅界"Ptolomea"(第三地獄トロメーア):出賣客人者。
  4. 猶大界"Judecca "(最終地獄ジュデッカ):出賣恩人者。

機器人大戰也有對其引用。遊戲中原本有一位女性腳色,被操控了記憶。本來跟主角們也就是玩家來說是可愛妹妹的存在,但是沒想到他其實是反派勢力派出來類似間諜的腳色。遊戲中與其對戰,他的每一個招式名稱就是神曲中這四個地獄的名稱。也是要用來刺激玩家。讓玩家猶如下了地獄。


介紹到此,機器人大戰我真是玩了幾十年,人生中的每一個十年都有這個遊戲,我會繼續玩下去。會不會有一天我的女兒也來跟我討論今天要開哪一台機器人出場呢? 希望那天趕快到來:)
爸爸!你的運動性太低!!

本篇網誌引用圖片與資料參考均來自以下網站:
1.WIKI 維基百科
2.superrobotwars.wiki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