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屍速列車 電影觀後感 (內文有結局)


屍速列車是最近很火紅的一部電影,而且還是蔥鼻(Zombie)電影。這種電影的公式不外乎就是人咬人互相感染,然後為了生存,人性黑暗面這時就會跑出來。屍速列車也是套這種公式的電影,劇情走向也滿制式的不難猜想。只是導演的手法很熟練,劇情一段一段接起來,,故事背景/每個腳色的個性都很清楚。(本篇網誌圖片均來自IMDB網站)


雖然劇情連貫又好懂,但還是有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像是超威大叔他的身分是甚麼? 老姊妹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在電影結局之後的發展? 這些都是屬於我們自己去想像。一部好的電影在結束之後還能讓人意猶未盡。屍速列車在我心中就是這樣的一部好電影。

有些畫面,還有蒙太奇跟劇情的安排,非常的精彩。
這邊就不多說了,有些感覺看完電影屬於每個人的。



我認為這部電影對Zombie有個隱喻,那就是:
在要變成殭屍之前,人們的內心想法會被赤裸的導引出來
也就是某種程度變成殭屍等於一種"解放"。

我覺得影片有5個地方有在表現這個說法:

1.主角的媽媽
主角接到母親的來電,媽媽在電話那頭說著自己對孫子怎麼好可是孫子還是想要自己的媽媽,說出了對兒子的愛,也說出對媳婦的恨。這是一種"壓抑"的心情被釋放了。想想媽媽在還正常時還跟主角說:"不要隨意的離婚,要幫孫子想想。"她壓抑了恨,壓抑了怎麼付出都得不到孫子的愛。從電話中我們可以得知,主角的母親說完這些之後就變成了Zombie。我們無從得知主角的母親知不知道被感染之後會變成Zombie,但是最後他說出心中想要對兒子說的話。

2.超威大叔
這超威大叔在變成Zombie之前是在阻擋Zombie的攻擊,一直到最後他還是擋在Zombie前面。他最後的意志力應該是"我要擋住你們",從大叔的表現我們可以知道他為了妻女已經下定了決心。這個決心讓他在幾乎都變成Zombie了都還幫他們擋下攻擊。

3.高中情侶
很明顯女生應該是單戀男生,一直到後來女生要變成Zombie了男生還是抱著她,或許這邊的給人的感覺較薄弱,但是我認為這是他們兩個人最好的歸宿。有點像是伊藤潤二"漩渦"的結局,至少他們在一起了吧?

4.反派營運長
這個腳色是很壞,看似暴怒情緒難以控制,但是就某種程度他是憑著自己,踐踏他人存活到最後,也是導演要傳達的一種韓國社會的氛圍。不過在最後他還是要變成Zombie,他說了,他害怕,他想找媽媽這最單純的想法。

5.主角
主角想到了第一次看到女兒出生時的感覺。這時的畫面帶到了主角抱著女兒,還有即將要變成Zombie的主角,但是他卻露出了笑容,不是幾秒鐘之前的分離痛苦絕望。是藏在內心深處的笑容喜悅。這段蒙太奇,也是整部電影裡面讓我覺得最感動的地方。

結局是所有同類型的電影都差不多的結局。

但是,不知道是小女孩思念著爸爸,也或許是爸爸雖然不在了卻用某種方式守護著小女孩,總之。當歌聲傳出隧道,我整個人也鬆了一口氣。那感覺真的非常棒。


最後,說到蔥鼻(Zombie)電影,一定不能不提:"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這部IMDB有8分的英國蔥鼻電影。屍速列車,裡面用到的劇情元素,在"活人牲吃"(Shaun of the Dead)全都用上了,而且還是用"輕鬆幽默的方式再透過末日殭屍的劇情"呈現出來,也非常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