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遊戲心得] 角色演出超過原版的重製遊戲 : Final Fantasy 7 Remake (太空戰士7 重製板)


慢了一年的心得XD 。這遊戲在敘事手法上明顯學習了秘境探險、戰神4、碧血狂殺2 ,再加上本來的情懷,熟悉的戰鬥BGM一下,根本停不下來啊!! 遊戲也是豐富到一篇講不完,必須也值得分三篇(劇情、戰鬥、情懷)來分享一下:

劇情/角色:

遊戲敘事除了來自劇本之外,還來自於腳色、環境的細節。角色的抿嘴、皺眉、咬嘴唇、這些微表情都可以讓遊戲的表現更上一層樓。只要環境的細節有做出來,連世界觀都可以呈現。

想到克勞德第一次來到貧民窟,沿路民眾的交談、火車站有一群要回家的居民、小吃攤,害克勞德都捨不得走太快錯過甚麼對話跟路人的對話演出,一草一木或者是一磚一瓦,連雜草的位置都非常講究,非常真實。

環境說完了再來說到角色
克勞德、蒂法、艾莉絲、還有一個黑人(好啦好啦巴雷特啦!他好爸爸,這叫色我也超愛)是這次遊戲的主要角色,前面有說到角色的微表情,非常到位之外,還有就是配音的演出。我遊戲是玩日語音,除了聽的習慣之外,還有就是牛郎髮型的角色真得要日語才最對味...以下一一分享一下:


克勞德的日語音演出是櫻井孝宏,我常年一直以為是綠川光,沒辦法,誰叫他們的聲線都是灌籃高手流川楓那種酷酷的聲線,又都是1996年就開始演出很多主要日動漫的角色,真的是從小聽到大的聲音(題外話:當年綠川光紅到跟幾個男性配音由於有人氣過高,薪水也高,還造成了日本配音員聯合要求市場要公平,薪水要公平的事件。) 牛郎頭,阿不對,劇情裡面克勞德從16歲開始有5年記憶是空白的,這表示他沒有歷經青春期到成年的這段時間的轉換與歷練,這讓他對周遭只好酷酷的,有點不在乎,情緒也有點壓抑,這是因為他不懂的應對,只能說搭配酷酷的聲線真是絕妙。



蒂法的演出是伊藤步,他跟櫻井不一樣,並不是聲優出道,他是貨真價實的女演員,甚至得過日本電影金像獎的最佳新人。她的聲線其實非常非常的亞撒系,非常的柔,搭配遊戲裡面蒂法的溫暖眼神,一個回首、一句對克勞德的叮嚀,就非常的酒店媽媽桑的感覺,很滄桑,很揪心。我只能說媽媽桑配牛郎真是絕妙...阿,我是說蒂法其實也是有一段記憶被奪走,不過她跟克勞德不一樣,她離開故鄉來到了第七天堂當起了酒保,獨自努力生活成長,成熟又溫柔的聲線真是絕妙。





艾莉絲的演出是坂本真綾這位也是聲優奇才,除了配音演出外,也是歌手、舞台劇演員、作詞家。不過我認為奇才不是因為他斜稈很棒棒,是她還演出過2000年之後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還有FF 13的雷姊。這跟艾莉絲比根本差太多啦!! 艾莉絲的身世坎坷、某種程度背負著星球的宿命,或許是她能看透命運,反而豁達開朗,遇到克勞德後回想起初戀,這冥冥之中的邂逅,可能就是那個男人回到星球之聲的庇祐吧?  這爽朗、充滿朝氣的聲線搭配,真是絕妙。


另外一個黑人配音員也很認真,真是絕妙。


好,主要角色的配音分享到這邊
我們再來看看其他劇情有甚麼可以分享...













圖片來自PS  亞洲官方網站
(好偏心喔!XD)
巴雷特聲優是小林正寬,跟上面幾個主要角色比起來,他的作品不算多,但他同時也是演員,在日劇白色巨塔有演出,巴雷特的設定是話勞大叔,緊張起來就多話、情緒非常溢於言表又固執有點像是黑道大哥,但是對女兒又異常溫柔,其實遊戲裡他要承擔的事情非常多,從一開始炸魔光爐到後來殖民地被毀,更不要說摯友的託付。他跟克勞德的互動某種程度也是要凸顯克勞德對周遭的冷漠,所以大叔跟牛郎的互動總是很激昂,就算是壓低聲量講的也都是觸及人心的事情。例如:巴雷特在任務結束後跟克勞德說: 你走吧,我們不需要你了。巴雷特是成熟表達,克勞德這時心想:哼,走就走我本來就想走,我這就走,你們不用留我喔,誰要留啊,我這就走,還用你請....(可是手握著搖桿的玩家就是克勞德,這時絕對不輕易離開,還是會在原本的地方,嚐試跟其他腳色互動。) 

其他角色的演出更不用說,肢體動作、運鏡、走位,都不輸一步製作精良的電影,硬要說就是遊戲始終還是有經費限制,一些動作還是看的出是罐頭動作,例如:揮手、撥牛郎頭髮、傷腦筋的樣子,這些動作會重複被使用,不過還好,前面的一切都補足了這些小缺陷。

以上,主要角色的演出真是非常棒。或許伴有一些情懷腦粉,不過看著兒時回憶被重新詮釋真的非常的滿足,當年徹夜通關,翻著500頁攻略,當年沒有語音看著幾個漢字就可以腦補感動的青少年好像又回來了。以上,下一篇分享戰鬥與遊戲性。


恩?黑人我都寫了?還有甚麼角色沒有寫到?
紅色的狗?我不想寫啊.....



阿,真的有沒寫到的

圖片來自:https://games.yahoo.com.tw/ff7tga2019-024001800.html
賽菲羅斯的聲優是森川智之,他真的是一位多產的資深專業聲優,端看網路上資料1989年開始由他演出的角色,包含美國電影在日本的日配音,超過300部作品以上,尤其美國電影全都是主角的配音,甚麼湯姆克魯斯、基哥李維、強尼戴普、都是他擅長詮釋的對象,最近的作品就是塞伯霸格龐克2077幫基哥配音。他也是JOJO的吉良吉影、金田一的明智健吾的主要演出者聲線大概就是那種深層不漏、心機很重、重要時刻霸氣十足的演出方式。塞菲羅斯的心其實被掏空了,他認為自己是超越人類的存在,要將星球化為星間的飛船,回到他的故鄉。這幼稚動漫大魔王的想法,配上聲音、配上眼神、還有那自帶的主題曲,不要說老玩家,你沒碰接觸過這個遊戲的人都會被賽菲羅斯震攝許久....


以上!!期待下一部FF7 點上!
給你錢趕快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