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心得]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

 


NETFLIX上的美劇-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這部影集一共七集,劇情是在描述女主角貝斯.哈蒙,一位女性天才西洋棋手的故事。故事背景發生在60年代的美國,是說沒念過書的我大概也知道那時美國很保守跟蘇聯不對盤,甚麼黑人人權、女權那時都不受到重視,可是后翼棄兵並沒有在種族、女權上面打轉導演針對女主角的成長改變還有找尋自我的過程做了很好的詮釋。


>以下暴雷 劇透注意<

影集分成了以下幾條劇情線來構成整個故事,看似多,但是除了童年的片段破碎的出現在每集的片頭象徵記憶模糊,要觀眾一起拼湊之外,其他都是循序漸進呈現的,意外的不燒腦,劇情線大概有底下幾個:

1. 童年、生母

2. 孤兒院、西洋棋啟蒙

3. 繼母、人生觀

4. 愛情觀

5. 迷失自我、找尋自我


童年、生母

第一集一開始提到了女主角因為車禍失去了母親,因此進到了孤兒院,但是有關童年的故事導演沒有一次講完,導演把這段劇情拆成片段的放在每一集的開頭,象徵女主角記憶模糊,只能片段的回憶,也暗示了女主角的生母也是一個有特殊天賦(數學博士)還有不畏世俗的價值觀(跟已婚男未婚生下女主且不讓他們相認),只是到後面幾集,我發現女主角其實根本沒有忘記生母跟他說過與做過的一切。 

可能是生活出現了問題? 生母原本要求助女主角的生父,但是他卻選擇在生父的原配面前這種最差的時間點出現。當然結果是被狠狠的趕走。

生母邊開車邊對女主角說:

"剛剛只是我人生中一個捨入錯誤(round-off error)",我倒是不知道該拿妳怎麼辦?

後來她要女主角閉上眼,然後死命地衝向對向的卡車。

我想天賦還有個性多少跟遺傳有關係,但我想,小小年紀的女主角記得有關生母的一切才是造就女主角封閉、壓抑這種類似斯伯格症的主要原因。


孤兒院、西洋棋啟蒙

故事依序來到了孤兒院這條線,孤兒院是極度封閉、保守、要嚴格守序的地方,加上女主角喪母之後封閉自我,就算他有著生母的天賦骨子裡是一個天才,可是院長要他把衣服換下燒掉(衣服上還有媽媽親自繡上的美麗圖案),換上孤兒院制服時開始,他的天賦跟情感就更被壓抑了。這也鋪下了女主角會對藥物成癮的梗。不過也好在她交到了一個形影不離的朋友,這個朋友是個黑人女孩兒,跟他相處是女主角壓抑的孤兒院生活中的第一根浮木。

女主角無意間看到了工友阿伯在玩西洋棋,她的壓抑、他的天賦全部在這64格的西洋棋盤中奔放起來,因為他逃到了棋盤中,西洋棋的世界對她來說是逃避情感壓抑的地方。在腦中他可以下完完整的一盤棋、8歲時一次可以跟高中西洋棋社進行車輪戰,是說導演這時也沒有把工友阿伯還有黑人好朋友的重要演出來,尤其是阿伯戲份不多,慢慢地在後面的集數,才把這位啟蒙者在女主角心中的地位呈現出來。

繼母、人生觀

後來繼母把女主角帶出了孤兒院,某種程度繼母只是因為寂寞有了領養小孩的念頭,繼父為了應付妻子對領養這件事也是抱著讓老婆打發時間養小孩得態度,後來繼父還因為工作的關係,就可以拋下妻子不再回家,繼母也只能默默接受,或許導演要呈現的是繼母的孤獨還有對生活的妥協吧。

倒是女主角這時除了嶄露西洋棋的天賦外,也壓抑的展開青春期的生活,而且對性、對酒精的好奇心僅次於西洋棋

繼母在知道了女主角西洋棋天賦之外,算是也成就了女主角在西洋棋界的發展,因為他幫女兒打點參加各種比賽,成為了經紀人,從沒輸過的女主角第一次落敗,不甘願的女主角跟繼母大吵一架,不過最後還是主動握住媽媽的手,也表示了他對繼母的信任與依賴。後來女主角在巴黎輸掉第二場重要比賽的時候 ,他帶著笑容要找媽媽訴說內心的激動時,這時更可以感受到女主角對媽媽已經是無比的依賴。

愛情觀

跟女主角有關係的男人也都跟西洋棋有關係(都是比賽認識的),說愛情觀其實導演也沒有要把愛情這件事情鋪成太多,只是幾個男人代表了女主角對感情觀的轉變,跟A男友啪啪啪完之後,A男友尬到(尷尬到)問說"欸...我要回我房間睡嗎?" 女主角說:"隨便你啊"。跟B男友啪啪啪完後B男完跟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你上場比賽應該怎樣下才對..." 女主角也傻眼貓咪問B男友:"你認真的嗎?!"  

還好意思問,不想想你對A男友還不是一樣壞? XD

不過導演鋪了一個很長的梗,就是女主沒有結果的初戀。

迷失自我、找尋自我

繼母、男人相繼離開之後孤身一人的女主角除了長年依賴藥物外,也對酒精上癮,封閉了大半輩子的他,或許透過酒精才能的到一些些釋放。不過喝酒讓他連參加比賽都無法準時。

直到孤兒院時期的黑人朋友再出現牠才慢慢意識到再這樣下去真的母湯,而真正的轉折是他跟朋友回去參加當年啟蒙他下西洋棋工友阿伯的葬禮,原本不想回到孤兒院的他,在葬禮結束後,回到當年跟阿伯下棋的地下室,這時她才發現,幾十年來阿伯把他的比賽、採訪都記錄下來,這時女主才真正潰堤哭倒在朋友懷中,也才發現封閉自己傷害到的不僅是只有自己而已。

最後,女主角終於要挑戰世界冠軍,前一晚跟初戀情人再相遇,講開了當年的遺憾後,導演用了一個手法,就是初戀情人為了幫助女主戰勝世界冠軍,找了A男朋友B男朋友,還有這一路上在西洋棋上認識的戰友們,在電話的那端一起當女主角的軍師,呈現了女主角不再把西洋棋當作逃避現實的工具,而是他透過西洋棋找到了這些羈絆。

最後,在異國的公園裡,女主好奇地看著老人們在下西洋棋,身為世界第一的她,當然一下子就被認出,雖然被粉絲包圍著,她還是發現有一副棋盤前坐著一位老人正在等待著對手,她就像是8歲第一次看到西洋棋盤一樣,緩緩走過去,這時老人微笑著說請坐,女主這時坐下,對著鏡頭說出:

 "讓我們開始下棋吧。"

這一幕更是讓我對這段找尋自我的故事意猶未盡。:)

結論:

找尋自我一直都是是電影、電視劇、漫畫很好的題材。后翼棄兵雖然偏寫實、成人向,但是卻是一部標準的找尋自我的作品。導演的手法、畫面運鏡還有劇情鋪陳都很真實、甚至殘酷,有幾幕讓我覺得,女主角應該只會遇到更爛的事情吧? 可是看到最後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這是好作品,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