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寄生上流》(韓語:기생충/寄生蟲)

《寄生上流》(韓語:기생충/寄生蟲)是去年(2020)奧斯卡最佳影片,大概是在講有一家人靠著詐欺、偽裝身分慢慢混入富有人家當起家教、幫傭、司機的故事....是說這故事大綱真的就是這樣,其實一開始走向還有點幽默,甚至跟周星馳的電影情聖有87%像。

是說導演大大要諷刺一些社會現象

分享幾個我看到的幾個如下:


一、看影片折比薩盒子 

主角一家住在半地下房,這是南韓曾經因為害怕北韓空襲,政府要求所有建築都要有防空設施,不過後來國際局勢改變,這些半地下房就被轉用於一般住宅,因為本來是防空設施,環境自然不好。 在這生活的主角一家: 爸爸、媽媽、兒子、女兒 自然經濟狀況也不太好。影片有一段是他們接了家庭代工折比薩盒,爸爸用力、專心地看著網路上的影片,看似熟練的把一個個比薩盒子折好,結果畫面一轉業主說 你們有盒子有四分之一(就是指爸爸折的)是折錯的。

這裡就在說只會上網蒐集資訊卻不會思考的社會現象。

但是!導演不是在說爸爸喔!
導演是在說本來也以為爸爸這樣過的了關的我(觀眾)


二、有錢人都是笨蛋?

隨著劇情進展來自半地下房的一家人用幾乎是詐騙的方式取得有錢人的信任。看著計劃一步步達成,這又單純又笨的有錢人一家終於!!!!出去露營了! 可以到有錢人家裡開趴了! 騙有錢人真是大快人心啊!!!來來來喝一杯吧!!.......哪裡怪怪的? 

這邊是在說價值觀被扭曲,錯把不對的事情當目標。

這也不是說影片裡的角色,是在說還覺得在幫主家一家擔心怕穿幫、覺得劇情刺激緊張的我 (觀眾)。

三、地下室裡的夫妻

有錢人家的豪宅密室藏著一對白吃白住的夫妻(妻子是原來的幫傭,被主角一家趕跑取代),這時我們會發現原來比主角一家還有更底層的存在啊.....一被發現就卑躬屈膝的求饒,甚至對這種幾乎是寄生蟲般的生活感到滿意? 不過這一對夫妻跟主角一家都是相同的存在,甚至展開對立與競爭。

這邊是在說社會只會由上一層往下一層惡性的剝削

不過,這邊不是在說被有錢人剝削這般單純,這種剝削是在說社會與經濟已經發展到底層人只剩下剝削、寄生才能生存的現況,根本跟電影裡或是真實社會裡的有錢人沒有關係。


四、爆爛的結局(稱讚意味)

最後白吃白喝夫妻的丈夫,因為妻子被殺崩潰了,不顧在有錢人家的生日派對上用石頭砸爆了主角一家中的兒子,用刀殺了主角一家的女兒,主角一家的爸爸受不了拿刀刺了有錢人...一陣混亂後爸爸躲進了有錢人家豪宅的地下室,看起來一躲就幾個月或是幾年。後來倖存下來的兒子跟爸爸終於聯繫上,兒子跟爸爸說,有一天我要用別的方式,把有錢人豪宅買下,讓爸爸可以不用躲藏,只要從階梯走上來就可以相聚,這時畫面帶到了兒子意氣風發跟房仲來到了有錢人家房子,貌似買下豪宅,這時爸爸也從地下室緩緩走上,跟兒子緊緊抱在一起...

本來以為影片到這邊差不多結束,可是這時畫面回到半地下房,原來買下豪宅只是兒子不切實際的幻想,前一刻還在感動兒子最後終於買下豪宅的我(觀眾)就這樣被拉回現實。導演好像在說不要太天真了,請醒醒。


結論:
電影平鋪直述看似單純,其實藏了很多訊息在畫面跟對白中,
像是往下的樓梯、淹水的家代表走投無路(或無法回頭了)
用手機慢動作拍趕跑小便醉漢代表單純的快樂
有錢人家的性愛、除了要尷尬死躲在旁邊的老婆、女兒、爸爸當懲罰之外,也是在諷刺主角一家(觀眾)以為有錢人有錢就夠,其實他們跟一般人一樣。

推薦大家可以看看:)
只不過不太適合闔家觀賞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