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育兒心得] 如何教導一歲的小朋友

昨天上班時,太太傳了一段女兒的影片給我,大概是說女兒把一本童書的封面拿去咬的爛兮兮.太太就拿著這本書問他說 :” 這是誰咬的?” 女兒搖搖頭嗚嗚啊啊的像是在解釋些甚麼,太太又再問”不要演了!” 女兒又嗚嗚啊啊還用手摀著臉...


太太根本沒有要指責女兒,只覺得的女兒的反應稚氣可愛,
女兒啊啊嗚嗚地是想表達些甚麼
用手捂著臉他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了, 所以才只好摀著臉


十個多月拍的
就在那天晚上,女兒入睡之後,太太跟我說,
一開始他只覺得拍影片好玩,
但是他事後聽了對女兒的語氣之後發現他有點嚴厲,
我這時才跟太太訴說我認為女兒的行為是想要表達, 
沒想到太太聽了之後感覺非常後悔與懊惱,
說她對女兒太嚴厲.很後悔.很難過。


十一個月拍的
我開始安慰太太,要他別想太多,
還有我之前對女兒更兇過
這事情讓我體會到我跟太太心有靈犀之外
她無疑問的是一個貼心又善良的好媽媽.


沖天炮~
我曾經在FB上看到的一段影片
有個媽媽上傳了他的小朋友背唐詩的照片,
小朋友很小,應該兩歲多
影片裡面他站在牆邊,用著稚氣的口氣背出了三字經
(還是唐詩?忘惹)
但是我發現小女孩的身體不段的搖晃,
神情緊張,沒有笑容
就像是女兒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樣子.


這位媽媽在影片的留言寫著:”太好了,今天不用罰站了”
瞬間讓我惱怒起來...


舔舔~
我一直認為小朋友,尤其是剛開始理解語言的階段
她們只能理解與處裡一些單純的訊息
讓這時候的小朋友不知道該怎麼辦
會影響他將來溝通表達的自信心

我相信天下的爹娘都希望兒女可以早早懂事
我也希望我可以跟女兒說說話,聽到她說:把拔我想你~


飛呀~~
只是這是需要等待的,
畢竟我自己比較會說人話也是到三十幾歲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