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心得見解] 誰要懂資訊安全?

我們在職場常常會聽到一些經理呀、主管呀、老闆假掰的在說資訊安全很重要,所以公司裡面就會有人,好一點的有個部門叫做MIS資訊部門、倒楣一點的就是剛好你比較懂電腦,主管、經理、老闆就會要你去規劃資訊安全這件事情。其他的同事還說: 喔~我是電腦白癡耶~所以資訊安全有三不 就是不知道、不清楚、不要問我。


首先,懂不懂電腦跟資訊安全完全沒有關係。而且了解資訊安全絕對不是在工作場所有用,了解它絕對是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幫助。資訊安全問題是啥?就是現在我手拿著的手機、電腦裡面的檔案、提款卡的密碼在沒有我許可的狀況被拿去使用了。(也可以參考專業的定義)

來參考網路巨根巨人Google提供的說明:
  1. 保護您的密碼(數字符號組的密碼、不同用途用不同密碼、不把密碼要寫在明顯Der地方...等等)
  2. 登入及登出(就是記得登出)
  3. 使用安全網路(用別人的Wifi要小心)
  4. 鎖定螢幕畫面或裝置
  5. 防止惡意軟體入侵您的裝置
其實,資訊安全的基本就是這些簡單到不行的常識(Google安全頁面說明比較細,不過大意就是這樣了。) 其實我之前有提到了盜用企業版Gmail的方法,其實說穿了也不是甚麼超強的駭客技術。我會認為其實只是某個人沒有養成上面的習慣,這個個人就影響到整個團體了。

所以,資訊安全是大家的事情,而且它一點都不難,只是一些小習慣。所以就跟大家都不想當馬路三寶一樣,也沒有人想當資安三不 吧?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