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心得見解] 莊子-夢蝶

夢蝶
莊子有一日在夢中,夢見自己是一隻優雅飛翔的蝴蝶,夢醒了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還是莊子,於是莊子就無法分辨自己是否在夢境,也就是蝴蝶與自我的分別為何?

這是一個非常哲學的概念,如夢似幻、自我、我們現在感覺到的真實世界真的是真實世界嗎?原來早在千年前,確切說是在耶穌誕生前三百年就有這種思想了,流傳了千年,到現在人們都都還在摸索真實與自我到底是甚麼?

有一部電影叫做 "全面啟動"(Inception),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者是看過,電影是在訴說人們可以進到夢中,甚至是夢中夢,去改變一個人的潛意識,改變一個人的自我,影片中也有出現無法分清夢境與事實的腳色,甚至是在結局也暗示了整個故事主角的人生,搞不好其實都是一場夢。


再來就是另外一部電影叫做"駭客任務"(The Matrix),也算是家喻戶曉的科幻片,劇情是在說未來的人類都被養殖在培養液中,只有意志被投射到母體(電腦主機)中,大家都認為自己活在一個真實世界,其實並非如此,而故事中的主角與同伴就是要拯救這些人類。探針插進大腦的畫面更可以感受到靈魂自我被抽離肉身的痛處。


有一部日本動畫"星際牛仔"(Cowboy Bebop) 主角是一名賞金獵人,專們抓拿有懸賞獎金的罪犯,有次他碰到了一個恐怖份子,這個恐怖份子其實原本不是壞人,是因為發生了某種意外,造成了他無法分辨現實與自我。卻也因為這樣他變成一個無懼的恐怖份子,要毀滅對他來說是夢境的真實世界。 影片最後恐部分子被從前的愛人開槍擊倒,他說"我甚麼都感覺不到了、卻感覺到愛" 接著畫面出現成群的蝴蝶飛舞,這就是在呼應莊子的夢蝶。


在下最喜歡的日本遊戲- 女神異聞錄(Persona),遊戲是在訴說人們都有兩面的人格、表與裏,這種精神的力量會被轉化成神祉或者是魔鬼,如果逃避面對心中的黑暗面無法找尋到自我,那只會讓心中的惡魔吞噬自己。遊戲開場有一隻蝴蝶。就是夢蝶,飛翔著找尋自我與確認自己是否在夢境中。



下並不是知道莊子的夢蝶才去接觸這些電影或者是遊戲,而是反過來透過遊戲電影去認識莊子,也才有興趣去了解背後的哲學含義。用有趣的方式去了解深奧的理論,也是我將來教育女兒的方向 :)


最後,謝謝你看完這篇。並祝你有個好夢(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