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育兒心得] 6個月~10個月的寶寶-新手爸爸的哄睡心得

女兒睡著了
女兒其實還沒有滿兩個月的時候,在沒有特別訓練的狀況之下就可以睡滿八個小時,也就是所謂的睡過夜,那時我跟太太都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還慶幸女兒真孝順、真棒,只是沒想到....


大概六七個月開始,女兒的好惡開始慢慢地展現出來,這時女兒開始會有明顯的喜怒哀樂心情變化,看到喜歡的玩具還會用手指頭指著,阿拔拔的要玩兒,我想也因為這樣,女兒就算是累的眼瞇瞇、昏沉沉、東倒西歪都還寧願在床上翻滾哭鬧,不太捨得入睡。我跟太太也上網爬文,想要了解為什麼寶寶會這樣不肯乖乖入睡呢? 大致上Google搜尋的前二十頁都看過了,我綜合了一下大致上寶寶不肯入睡的原因有:


  1. 肚子餓、想便便等等的生理需求
  2. 疾病(肚子痛、脹氣、發燒等等的不適感)
  3. 環境因素(冷、熱 、燈光太亮)
  4. 睡前玩得太刺激
  5. 爹娘哄睡的方式不正確(不當搖晃、放音樂)

大部分的網路文章、心得分享都會訴說上面幾種原因,而對策呢當然就是針對每個原因去解決,比如說餓了就吃、想大便就大便、太冷就蓋被子、太熱就少蓋被子...等等的廢話建議。每篇文章最後都會提到 方法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爸爸媽媽真的是活該被小孩整要有耐心的去了解寶寶的需求。

我其實有一個心得,就像我前面所說的女兒開始有好惡了,就表示他多少對爹娘的語言有理解,我覺得這個時候開始固定的在晚上要睡覺時間到的時候進行一些儀式,恩,應該說一些活動,讓寶寶習慣碰到這件事情或者是爸爸媽媽發出這種聲音時,就表示要睡覺了。

女兒到睡覺時間我都會告訴她,要去摸摸被子睡覺,大部分的時間女兒都會開始迷迷糊糊地抓著被子在床上翻滾,然後再泡一瓶奶,讓女兒開始自己安靜地喝,這時不要出聲音保持環境安靜,通常女兒就會開始入睡。
一定滾一下才肯睡
再簡單說,固定的時間、固定的模式是幫助寶寶入睡的好方法,這是需要時間去培養的,我建議寶寶5個月大就開始可以讓他習慣睡眠的時間與睡前儀式,當然我上面說的那五個原因也是要注意的。以上就是我的新手爸爸哄睡心得。最後跟網路上的文章一樣:我提供的方法不是每個人都有效 爸爸媽媽真的是活該被小孩整要有耐心的去了解寶寶的需求喔。

寶寶半夜哭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就讓我另闢標題分享一下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