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使用心得] chromecast (一代) 的使用心得與簡介

圖片來自: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Chromecast_dongle.jpg


這個長得像隨身碟的東西叫做chromecast,是Google少有的實體產品之一,Google還有chromeBookchromeBox這兩個實體產品,就留到下次再做介紹吧!chromecast是一個可以連結到電視HDMI插槽上面的擴充裝置,Google官方廣告可是很神奇的介紹:電視只要插上就可以播放跨平台裝置上的影音,重點是隨插即用超方便.....真的嗎?!


首先要用這東西家裡要先有Wifi,因為所有的設定與使用都要靠官方的APP來操作,所以你還要一台智慧型手機。不然至少要一台電腦,反正絕對不是買來插上去就可以用的狀態就是了。

拿在手上差不多是這種感覺(背景是我娘)
插上去之後的設定並不難,大概只要確定手機跟chromecast是在同一個Wifi底下就可以了,只是呢..如果沒有稍微花一點點的時間去摸索,這個東西很有可能會變成一根Youtube棒子,因為它並不是直覺的鏡射手機畫面到電視上面。它運作的流程某種程度上是透過手機的APP告訴它要撥放甚麼,它自己再透過WFI去撥放網路上的資料的。

chromecast插在我家電視後面的樣子,LOGO反了耶
鏡射手機畫面的功能有限定手機型號與Android版本,所以用了這根神奇魔法棒還不一定能放手機上的照片,我認為要順利的播放手機照片/影片還是要使用Google自家的相簿功能也就是Google+的相簿會比較好一點,只是這樣就要先把照片都先上傳Google+了,在下我剛好有用Google+做自動備份的習慣,所以這部分倒是無痛接軌。我當然也嘗試用了一些第三方的APP去投放手機裡面的照片跟影片,效果都不太好還有延遲很嚴重再不然就是要付費。

(訊息更新2017/1/9: 控制用的APP更新為Google Home之後,投放手機螢幕的功能就比較好用與穩定了)


缺點講完了,來說說優點吧~有人會說這跟買一條HDMI線來給手機或者是筆電直接接著電視還不是一樣?在下其實另外一台筆電就有用HDMI 線接電視的經驗,嗯哼,接上去放出來很爽,可是一點都不方便啊,你放影片要尿尿還要從沙發跑起來到電視前面點滑鼠暫停,這跟沒有遙控器在總台數150台的第四台中找節目一樣不方便呀,所以無線材真的有他一定方便性。可以看一下下面我實際操作的影片。(我一手拿相機一手拿手機所以一開始有點晃)

我已經想好了過年的時候要用chromecast讓全家人在電視前面欣賞女兒成長的照片,效果應該很棒。

2017年更新: 這點真的很棒:)
我們也用這個找影片給女兒看


還有就是放電腦上的影片檔案這也是一個好選擇,chrome瀏覽器裝好Googlecast擴充元件再把影片拖曳到電腦上面的chrome瀏覽器,影片就開始撥了,不然再裝一個叫做Videostream for Google Chromecast擴充元件,影片就可以掛字幕檔。使用也不難。

結論:要說chromecast是一個複雜的東西也還好,可能跟他強調的隨插即用比較起來他其實還是需要花一點時間摸索的。大該會跟換一台新手機要花的的時間差不多,摸索完才能感覺到它的美好。在某種程度上摸索本身對3C控也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