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心得見解] 如何推行知識管理



知識管理聽起來就是一個艱深又假掰的詞,又很不巧最近正在幫客戶規劃這件事情,所以剛好可以拿出來說嘴一下...


那知識管理到底在做甚麼?請見在下的簡報節錄:






看完大概可以知道,知識管理就是在傳承企業裡頭的一切,規範也好、文化也罷,反正一家公司希望的是永續經營,新的公司要著重的就是如何留下足跡讓後人有例可循,老的公司更可怕了,經年累月留下來的Know How有多少? 這些Know How這些知識難道要伴隨著退休員工一起退隱山林嗎?  我想不是吧?  


大方向大致就是我上面說的那樣,那要怎做?


在下我是把知識分成下面兩種:


第一種:現在公司行號上從員工幾萬人上市公司下到隔壁剛創業的年輕設計師夫妻,你覺得他們會把資料存在哪裡?腦? 對!就是腦! 而且是電腦, 怎樣存? 存在Word裡面、存在跟客人溝通的Mail裡面、存在一張報價單PDF檔案裡面、存在桌面上的一個純文字資料裡面、怎樣存都有可能。所以一開始就做好分類文件跟檔案就很重要了,這就是第一種知識。


第二種: 一些身體力行的眉角,比如說我有一個客戶,在做塑膠泡綿,他們的設備不是最新的在我看來甚至是有點過時,但是他們的產品表面卻是最整齊最沒有流痕的,Why? 老闆告訴我他們發泡成型有一個眉角,就是那兩台舊到不行的工業用電風扇擺放的位置。吹的位置不同原料成型的方式就不同....靠,就這樣?會不會太不科學了? 可是卻因為這樣他們搶下了超多訂單。這就是第二種知識。


當然也可以參考外顯與內隱這種比較常見的知識分類,以上是我用我的口語表達。


好 那如何彙整呢??


有句話叫做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句話說的好,因為再強的知識管理系統都沒有辦法去體會電風扇為何要那樣擺?也沒辦法去知道我在Mail或電話上是怎樣打動客戶的。所以還是要靠腦! 這裡就不是電腦了,是人腦, 就是接在我脖子上面的那個腦,用人腦要找出知識, 並且彙整它們。讓他們變成易懂的好讀的甚至是圖片 (菜鳥!!電風扇就是放在照片裡頭的這個位置!給我擺好它!! )


彙整好之後就是把這些東西給該知道的人知道。也就是管理好知識,可不要外流了影響公司存亡的八卦。.....好,知識管理結束 XD


現實狀況當然不像我耍嘴皮這樣簡單啦,真正在推行還會碰到很多的問的,只是在下我真的認為上面所說的,對一個認真要推整知識管理的企業來說,概念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網路上有關知識管理的資訊非常的豐富,相關的書籍也多。也有非常專業的資訊廠商在提供知識管理的系統。Google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