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體驗分享] 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豐原店-迷你CNC+木工車床製筆,非常有趣的手創DIY!

迷你CNC設備!
週六(2016/11/26)時受到朋友的邀請,來到了位於豐原的 "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參加了一次非常有趣的DIY體驗課程:迷你CNC+木工車床製筆。CNC是比較屬於現代工業的工具,會用到比較數位的工具甚至是軟體程式,而手工車床怎是稍微傳統一些,但是純手工手感很棒,兩個加起來真的是很棒的體驗!


這次迷你CNC與場地由 "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提供,手工車床的部分則是由"倉禾工具屋"負責。由他們共同提供這次的課程~


"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豐原店"的店內環境很不錯,也靠近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附近,就算沒有參加課程也滿適合帶小朋友來走走逛逛喔! 只是要提醒一下,課程內容因為要操作機具與電腦,比較適合大一點點的小朋友或者是社會人士喔! 

女兒也想玩
等你再大一點吧!

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耶! 
店裡面也有許多可以客製化的木雕產品,品質看起來非常的不錯。除了課程之外,也很值得來一看喔!

可以雕刻自己想要的文字與字型
還有各種木雕產品
很有意思的木月餅
也有小拼圖


這照片是"雕"出來的,非常有質感
這也是米你CNC雕出來的 
非常的細膩!!

八駿圖也可以做得出來,超厲害。
好,馬上來介紹一下那天的活動:
活動一開始由"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的講師先跟大家介紹一下小學堂的歷來活動,還有一會兒活動的流程。從他的簡報可以知道,已經很多團體跟單位都有來這邊做過體驗:)

認真地講解:)
簡報結束之後我們開始挑選手工製筆需要的材料。這些材料都已經初步做好加工,而且都分別裝好,我們只要挑選喜歡的款式及顏色即可。這次可以製作的筆款分為兩種,一種是兩截式的原子筆,另一種是一體成型的自動鉛筆。

材料都分裝好了
一包一包
最左是一體成型的自動鉛筆,其他則是原子筆
講師們認真的講解
大家開始挑材料跟款式囉~
本日第一個階段,就是體驗手工車床,機台蓋起來還滿有神祕感的,後來"倉禾工具屋"的講師就開始實際示範操作。

滿有神祕感的
打開像這樣,工業風!
他們提供了全罩式的防護面具還有皮製的圍裙,安全算是做的非常好:) 讓參加的人非常的放心。

安全防護!
防禦力+8

製作流程

講師講解

老師講解中

老師示範

老師的手
將筆身原料機固定後我們其實是直接拿專用的刀具直接做"車修",這個動作,手要拿穩,把刀具直接往轉動的原料上靠過去。可以感覺到原料滑過刀身的慣性力道。非常有趣!

這是我的手囉!XD
還有在車修的過程中會有木屑,但是很少,也不會飛揚。跟用塑料做的3D列印比起來也很環保。:)

木屑不多,不飛揚
在下選的是兩截式的原子筆,我就開始車呀車,看著原料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感受慣性的力道,真的非常的好玩又有成就感啊!

慢慢車呀車
接著外型就完成了!!!看的出來是甚麼嗎?

看得出是甚麼形狀嗎?
由於這時的原料表面會很粗造,還有再做 "研磨 " 這道程序,要經過五次不同粗細的砂紙去做研磨,研磨可以說是提升質感的重點步驟!
五道研磨要用的砂紙
開始磨囉!
表面就平順囉!
接著還有一道程序是"上油",但是由於在下太興奮了。漏拍了這邊的照片 囧rz。上油也很重要喔,亮亮滑滑的質感就靠這個步驟了。(有照片的人快救救我,傳給我啊!XD)
女兒說 : "...."
好,接下來就是將筆組裝起來了,一開始選的材料包會有小零件,助教會協助把順序排好。透過工具把他們接起來。
分解狀態
就這樣,我的接骨木魔杖筆就完成了,成就感100分啊!

接骨木魔杖:等級需求Lv:99
帥啊!(自我感覺良好)
好,魔杖..
阿,我是說筆完成了,接下來就是迷你CNC登場了!

突然之間變得超有科技感
這次的體驗除了筆之外還會有一個全木製超有質感的收納盒,我們可以用CNC在上面刻字或是圖案。在下我這次使選擇雕刻上名子,走簡約風格。其實他們也會準備公版圖片喔!
這是收納盒,會固定在CNC機台上

蓋上後的樣子
這時助教會教你打開專用的軟體,做些簡單的設定。設定的畫面非常的有趣,就像是遊戲軟體一樣。助教又會一步步教導,可以說是非常容易上手

設定畫面,很像是遊戲UI
電腦上面可以做預覽,助教也會幫你做調整
由於我們要將CNC機台上的刀具調整到雕刻的中心點,這時我使用的工具是一把遊樂器的搖桿,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有趣啊!於是我就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BAB,開始做調整了。

超好玩的!
這刀子會跟著搖桿指令動作喔!
對準之後就可以開始動刀雕刻了!看著機器開始動作,期待的心情也冒了出來。:)

下刀了!
慢慢出現了!
也要再提一下:雕刻中會有木屑,但是這遠遠比塑膠料還環保多了,機台又有防止飛揚的效果,產品有質感外,過程也有質感。感覺非常棒!
喔喔 快完成了!!
接著成品就完成了!
成品非常有質感,也讓我超有成就感。想想之後如我自己車一支筆,再加上收納盒,拿來送人真的是超棒的!

成品,也可以選擇是否上蠟唷

Aferson Huang

把魔杖..阿我是說把筆放進木製收納盒的感覺
我這次是受朋友邀約,朋友經營的小學堂不時會推出許多迷你CNC相關的課程~就像我說的,成品有質感,製作的過程也非常有趣,做完更是滿滿成就感。自己刻一個收藏,或者是送人都非常值得喔!


小學堂相關資訊:
FB: Nry sylvia創意小學堂-豐原店
電話:04 2522 8312
地址 :台中市豐原區北陽路8號2F
地圖:




"倉禾工具屋"相關資訊
官方網站:倉禾工具屋Cabinhouse 8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447號
電話:04 2298 88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