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心得見解] 李登輝投書日本媒體事件 考驗你的包容力與接受事實的程度

1923 臺灣代表訪問東京要求政治獨立與民選議會 Representatives of TAIWAN visited Tokyo Demanded Political Independence and Democratically-Elected Assembly
當年台灣人要求政治獨立的日本報紙報導
前幾天,我們的前總統李登輝大大投書日本媒體。之後台灣本地的媒體還有一些政界人士開始激烈的反彈。李登輝投書媒體的摘譯請參考以下聯結:

李登輝投書媒體摘譯

我覺得,當媒體開始轟炸。名人開始噴口水,就算是網路發達的現在,真正看過投書全文的人我想應該沒有多少人吧?




以下囉哩叭縮的是我對這件事的心得:


我認為台灣有一個世代的人,現在應該都超過90歲了。這些人一口流利日文,是因為年輕的時候他們接受的是日本帝國的教育。我的外公外婆就是這個世代的人。雖然是在桃園中壢出生,但是國籍卻是大日本帝國殖民地。 這個世代的人有可能從出生到40多歲前都被教育成日本人,自己也認為自己是日本人。一直到日本戰敗之後他們才發現,喔,原來我不是日本人啊....我外公外婆就是這樣的一個世代。回想起他們對日本文化的嚮往,外公哼著日本演歌,外婆跟外公說著日語難免透露出了一點鄉愁。



Taiwan daily news taiwan map
1928年,日本鐵道部於台灣日日新報刊登的觀光地圖

同樣的我的爺爺也是那個世代的人,我甚至還有一點點印象他跟我老爸吵架的時候會脫口而出『馬露野郎』。而我從未謀面的奶奶,在當年是從日本某個女子大學畢業。在那個年代的女孩能夠念到大學還是從台灣(殖民地)念到日本本土的大學,其實一直是我(還有我爸)對奶奶景仰的原因之一。


1923 臺灣代表訪問東京要求政治獨立與民選議會 Representatives of TAIWAN visited Tokyo Demanded Political Independence and Democratically-Elected Assembly
當年台灣人要求政治獨立的日本報紙報導

又同樣的,有一群日本人當年在台灣出生,因為日本戰敗他們要離開對自己來說是故鄉的台灣,他們被稱為『灣生日本人』,也差不多是同一個世代的人,大該都80~90歲,他們回到他們的祖國日本後,年老的心願是取得『台灣的出生證明』。台灣有專題新聞在介紹這群人的故事,可以Google一下。


大家再回頭看一下李阿伯的投書文:
李登輝投書媒體摘譯


懶得看的話我節錄好了:

『7月4日,在馬英九總統要求下,台灣國防部在新竹湖口舉行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但是,一般台灣人幾乎毫無關心,自己也是聽別人提起才知道有此事。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代表沼田幹夫拒絕出席這項活動是必然的事情。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
我當時投身日軍高射砲部隊,兄長李登欽投入日本海軍最後戰死,當時台灣的同胞們,毫無疑問都是作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大家身懷保護國家而死的覺悟,許多台灣人作為一個日本人在馬尼拉戰死,得以入祀靖國神社,都是歷史的事實。歷史事實不容扭曲。』 
以上節錄自: 李登輝投書媒體摘譯 
Lee Teng-hui with brother
李登輝與他的哥哥

解讀一下李登輝的說法:『他當時受了日本帝國的教育,當了日本帝國的軍人,為日本帝國賣命這些都是歷史與事實。』就我個人認為,對李阿伯來說是事實沒錯。沒有人可以左右他的個人想法與意志。

差別是:如果今天講這些話的人是平民百姓,可能就像我對外公外婆爺爺奶奶的感覺一樣吧? 李登輝這個阿伯剛好做過了總統。他的政治傾向,政治理念還有明顯的親日作風都會被對手也好媒體也罷,加油添醋增加話題度。說抹黑不至於,本來政治人物言論就是要不斷地受到挑戰。他說這些話就要有擔當,並且去承擔各種不同的解讀。

好了,我自把全文再貼一次:
李登輝投書媒體摘譯


除了第一段被罵很慘之外
他投書的文章底下就是明顯的支持某個黨派,這就不多提了。



後記:

一個退休90歲做過總統的人,說他認為他其實是日本人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恐怖。不過你告訴我說我們的首都是現在是『南京』,我會覺得好像七月半看到鬼一樣恐怖。

還有千萬不要讓媒體(包含政界名人的文章)幫我們的想法下『結論』,『結論』永遠是自己的產物,思考可貴的地方就是能夠獨立思考與理解,包不包容我覺得是看個人啦~

news comparison jvst
台灣媒體真的很...QQ

謝謝大家看完我這篇投書在自己網誌的文章
希望沒有浪費您太多寶貴的時間 ~XD

最後 再貼一次投書全文 :
李登輝投書媒體摘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