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心得見解] 『珣珣媽媽與洪浩雲醫生事件 』的一點想法

很久之前的新聞圖片
我覺得網路上有兩種聲音,第一種是像我這種的過客,比如說看到消防員英勇的救出小貓咪的新聞會受感動。又或者是看見努力不解的罕見疾病小朋友或者是遭遇重大意外的家庭努力的故事,我會一下子就會因此鼻酸。然後按個讚,或許有機會會追蹤一下後續,看看小朋友是不是康復了,這個家庭是不是又站了起來。

第二種聲音是看到消防員救出小貓咪會去分析『根本不需要浪費社會資源去救助小貓』或者是『消防員是要用來救人的』或者是『碰到意外是可憐沒錯可是要不要想想為什麼會發生意外?』再不然就是『追根究底是你們自己造成的』。

我認為這兩種聲音,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這也是這一陣子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的『珣珣媽媽與洪浩雲醫生』事件的我的一點看法。

珣珣是個小女孩,因為車禍造成脖子以下癱瘓,記得先前的新聞是說他快要沒有自行呼吸的能力,但是經過復健,他已經可以自行呼吸,還出院返家。第一種聲音,也就是我,只看到這一面,因為我有女兒,多多少少可以了解父母,我也好感動,也希望他能好起來。

第二種聲音,也就是洪浩雲醫生,其實他也不是針對珣珣的母親。起因是某個政府單位頒獎給珣珣的媽媽。洪浩雲醫生是針對這點提出了看法,也就是提出了『為何要頒獎給她?』還有『碰到意外是可憐沒錯可是要不要想想為什麼會發生意外?』的看法。珣珣的媽媽因為這樣感到難過,對他來說某種程度是二次傷害。

我有一篇網路霸凌的文章大概有寫到了霸凌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經在霸凌他人,也可以參考一下:

[心得見解] 有關網路霸凌的一點想法

珣珣的媽媽感覺自己被霸凌了,我看過洪醫生的文章覺得還好是有點酸沒錯,但是我覺得真正霸凌的是底下跑出來的幾千個幾萬個第二種聲音。還有七字箴言的:媽媽應該抓去關。這種沒有幫助又不負責的留言。一個不打緊,算哪根蔥?不過一萬根蔥出來,我想任誰都不是滋味吧?我絕對不是說第二種聲音就要被忽略。我是要說霸凌就是這樣產生的。我相信沒有人要去霸凌別人。但是積少成多嘛...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電影中的主角遭遇了船難,但是漂流的過程他遇到了許多無法解釋的神奇遭遇,甚至是跟老虎當好朋友。雖然之後才發現這一切有可能是他逃避可怕經驗的幻想,但是,主角自己選擇了相信奇幻美麗與愛的這段記憶。而真相只有保險公司在意。

我們在人生中何嘗不是常常碰到抉擇,會遇到不同的聲音?這時就看我們相信那種聲音。我想網路上不管這兩種聲音,沒有對錯,大家都只是做自己相信的事情發出自己的聲音。但是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同樣的想法:

那就是希望珣珣能夠好起來
並且對人生滿懷希望。

我也相信她能好起來,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