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遊記]台中豐原 豐原漆藝館

[遊記]台中豐原 豐原漆藝館

我們對『漆』的印象可能是化學的,氣味刺鼻的的感覺,可是這次來了漆藝館之後我才了解,真正的漆器用的『漆』是來自於漆樹樹幹的汁液,是純天然的(雖然也有刺激性)。這張圖裡頭的手鐲顏色之艷麗,很難想像所有的塗料都是天然的。

當天也剛好是國際博物館日的前一天,館內也有許多的活動,還滿難得的看到很多小朋友在玩,自己的心情也好了起來。
很熱鬧喔~
漆藝館其實不大,自行參觀當然是免費的,我建議有興趣參觀的人可以跟他們預約導覽,也不用費用喔!我們的導覽這次是一位廖大哥,他很細心的告訴我們有關漆藝的知識。還有網誌的第一張圖就是廖大哥的作品喔!
廖大哥細心的解說
我也是導透過覽才知道,原來採漆與做漆器是一個很困難的工作,一顆漆樹產的漆搞不好一年產量沒有200CC (大概比一條牙膏少),還要半夜一點起來採集。製作就更累了。在胎體(塗漆的載體:木頭/金屬/塑膠...等等)上開始上漆,沒有個三個月半年,是沒有辦法做出來的。作業環境還有溫/濕度的限制,做一個漆器真的很辛苦。

館內一覽
另外一個角度 
這尊觀世音也是漆藝作品喔
在展示中有一些作品的鮮豔艷顏色,真的讓人想不到是出自於天然的漆。艷麗無比,導覽的廖大哥,也有提到了由於漆附著於胎體上,需要有高低差才能做更好的呈現,所以有時會用到貝殼/ 樹葉或者是花朵。底下的圖就是應用了這種手法所作的呈現範例....好漂亮啊!

很美 
讓人想不到是用天然的漆
館內其他的收藏,都是漆器作品
以下就稍微來個照片欣賞囉:

美麗茶具
老甕
北極熊
君子不器
漆器眼鏡
華麗的筆們
後記:
整個漆藝館真的不大,不作DIY或者是自己來走馬看花還滿沒有價值的。這次的導覽真的不錯,強烈建議要來的人預約個小導覽,真的會有很大的收穫。外面有公園,公園倒是挺大的,可以讓小朋友去跑跑跳跳。:)

漆藝館資訊: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水源路1之1號
每週一與國定假日休館(可是禮拜六與禮拜日有開!)
官方網站:http://fy71.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