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心得見解] 2020年更新 有關網路霸凌的一點想法


Dont Bullying

跟霸凌有關最受注目的新聞應該莫過於楊又穎因為遭到網路霸凌而選擇自殺這則新聞吧?這麼一條寶貴生命就這樣消失了,真是讓人覺得無比惋惜。2020最近則是范瑋琪罵狗官事件,網友紛紛出征他的FB討伐解副本,你一句我一句往死裡嘴他。其實我一直有把網路霸凌放在我給客戶的資訊安全教材裡面。本來只是要提醒上課的人注意網路禮節,沒想到最近爆出了一個這麼大的新聞。我想之後上課的人應該對這段應該會更注意吧?

霸凌這個詞是源自於英文:Bullying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這樣的:


是一種長時間持續的、並對個人在心理、身體和言語遭受惡意的攻擊,且因為欺凌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權力或體型等因素不對等,而不敢或無法有效的反抗。欺負的欺凌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群體,透過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造成受害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而欺負所帶來的傷害往往是不可逆轉的。

而網路霸凌則是:"Cyberbullying"基本上現實生活的霸凌跟網路上的霸凌都是一樣的。至於霸凌加害者為何要對受害者如此?有許多種說法:例如:比較高壯的小朋友會藉由欺負他人增加自己的卓越感,或者是暴力是動物取得社會地位的本能(例如:猴子。)....等等。


The image is a stop sign with the words stop bullying 2014-02-18 21-03

或許我們會想,好在我們都不是加害者
但是,在網路上面有的時候並不是這樣。

在下我曾經在Ptt的Android板發表過一篇root手機的心得,我很用心編輯,希望能得到一點迴響,與掌聲,不過內容錯誤出。所以被其他的的網友非常用力的用"噓文"批評指教。

有的用語尖酸刻薄、幾乎是挑撥說我根本不懂,也有的也笑我笨說我是小丑。

我錯是真的錯,可是真的有必要這樣電我嗎?我又不認識你...為何要講成我好像是個...賊?還是要凸顯我智商不夠? 雖然沒有臭罵祖宗十八代,當時卻讓我心情真沮喪,看到這些噓文也讓我坐立難安許久。

記得那次我喝口水,回文解釋檢討自己的文章哪裡有問題,自己的觀念要改進。最後還有人在我後來的文章推文說我有風度。這到也讓我釋懷了不少。

不過現在那篇文章已經不在了。
滿可惜看不到當時我被噓的盛況。 XD 

好,講那麼多
我是要說我認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自己是不自覺的那些虛我文的人 (還有些只噓四個字:你是白癡)我想應該不會想到,如果你噓的人今天是個重度憂鬱患者,可能就從旁邊的窗戶跳下去了吧?(又或者是把正成人噓到憂鬱症)。

Cyberbullying

同樣的回到我的生活
我有女兒了,我難免會想到女兒將來會不會被霸凌,甚至是會不會霸凌別人? 我要怎麼告訴他如何尊重別人?如果女兒被霸凌了有了不可逆的心理創傷,我該如何是好?讓我擔心了起來,這根本是自己霸凌自己。XD

其實,我相信任何人都不會想要當霸凌的加害者,因為沒有加害者了,我想就不會有受害者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