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心得見解] 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照字面上解釋就是讓員工攜帶自己的裝置並且用它們工作,裝置不外乎就是筆電、手機、平板這些類型。某個角度看起來上可以幫企業節省添購行動裝置的成本(不過前提是員工要自己有)。不過帶自己的設備不表示是完全自由的,企業如果要做BYOD,先決條件就是要能夠管理這些裝置。


之前有提到了資訊安全的三道防線
可以參考底下這篇文章:

進行BYOD時也要有適當的政策規範、人員的教育訓練、還有妥善的管理工具。這裡指的工具是由企業管理端進行的控管,比如說 APP統一派送、限制安裝第三方程式..等等,要落實BYOD在管理工具這一段,有著不小的門檻。(要原本的網管或是MIS去管理私人手機... 聽起來困難度就很高)

也因為這樣BYOD還沒有非常的風行,現在也有許多的專門廠商針對BYOD提出商品或者是Know How。


Mobile Geräte


Google有查覺到這一點,所以Android系統5.0之後就有一系列支援BYOD的功能。這套功能叫做Android For Work,要用Google Apps For Work的管理後台去開啟。


Google-apps-ne-besplaten


但是一般的版本只有基礎的功能(限制手機安裝特定APP、派送APP...等等)Google厲害的地方是把Android for Work也就是BYOD的功能交給第三方廠商用合作的方式去發展(請參考Android For Work官方網站),也就是Google靠著Android的市占率,要去吃下BYOD這塊市場。


最近穿戴裝置也滿滿的風行起來,未來可能人手一機之外還有不同的個人裝置。所以BYOD的概念將來一定是一個趨勢,不過在下認為這就跟"雲端"一樣,還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夠成熟。現在這個時候呢,除非要坐領頭羊,我想知道個大概就好。: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