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育兒心得] 手機、平板不會影響小朋友,是載具的內容還有父母有沒有介入才是重點


之前老婆寫過一篇文章,提到了youtube上有很多偽裝成正常卡通的影片,內容其實是變態影片(可以點這裡看那篇文章)。很多小朋友甚至是家長都被蒙騙,這些小朋友看了不知道多少怪東西.....那文章剛分享出來的時候,回響很大,非常多網友留言表達看法,有支持感謝、有酸言酸語,更有人說我們用手機育兒不配當父母的謾罵。說真的,我真的認為給小朋友看手機、玩平板、看電視、看故事書甚至是一台任天堂Switch,對我來說都是同一件事情,這些載具上提供的內容會如何影響小朋友才是重點。




網路上有許多3C適齡的文章,在說幾歲適合用3C,一週用多久、每次頻率等等,但是都沒有提到3C的內容會如何影響到小朋友

我們都知道佩佩豬也知道他有弟弟喬治、媽媽豬、爸爸豬、爺爺奶奶豬、好像有一個兔子跟他比較好還愛互相比較。影片催下去,點到的還是youtube播放清單,好幾小時佩佩豬NonStop就開始了。問題是看完了,然後呢? 有人會跟小朋友說,弟弟愛哭是因為他還小、佩佩豬其實也還小、爸爸豬比較粗心一點但是跟媽媽豬一樣都很愛佩佩跟喬治....有些內容沒有父母親的引導,沒有父母陪伴,再好的內容,都變成打發小朋友的方式,與其討論載具,不如好好幫小朋友找到好的內容,並且陪伴引導他。

我很難想像10多歲的孩子,將來有一天拿到學校發的ChromeBook時,完全不知道這是甚麼的感覺...

育兒跟3C只要在網路上一查,Google上一搜,全部都在跟你說不要、不好、不建議、眼睛傷、智商減,一面倒的負面影響、弊大於利。有誰跟你說有規律、有計畫的讓小朋友接觸這些東西的好處? 我認識一個前輩,他讓他的二個孩子早早開始用電腦,用Blogger寫網誌,從頁面設計、貼圖、配色、蒐集與查證網路上的資料之後自己架出部落格,再寫一些遊記、生活點滴,透過這個管道,學注音學國字,爸爸媽媽再幫忙找找錯字建議適合的詞彙。他的小朋友一個應該大班、一個國小。中打、文章表達、檢視網路訊息真偽的能力應該比很多成年人還要好很多



用APP幫小朋友過濾影片、用小朋友專用平板,這才是真的用3C育兒,因為它們取代你的介入陪伴跟引導。

最近有個APP號稱可以過濾youtube上的影片還有限制使用時間,我深深覺得這樣子的介入引導都要靠APP或者是一台寶寶專用平板來代勞,那就是真正的3C育兒了。我不太建議用這種東西。用了失去的會比得到的還要多。但是!!我看過一家四口爸爸媽媽要做生意,兩個小朋友都還小,這時用APP輔助父母親的介入我想是沒問題的。




手機平板永遠都是載具,我們可以幫小朋友篩選內容、介入陪伴。只要拿捏好使用時間還有載具上的內容,3C科技絕對取代不了父母,也不會讓小朋友眼傷腦殘智商低。感謝你的收看。願原力與你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