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遊戲心得] 返校-Detention 一段關於記憶-真實-自我的追尋



圖片來自:http://redcandlegames.com/detention/detention.png

"返校-Detention"這款遊戲從之前的試玩版開始,就一直受到很大的注目,除了是台灣製作團隊獨立開發並且透過Stream平台全球發行之外,就是他的時空背景是在"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的台灣,這也製造了一些話題。



>本網誌圖片均來自:http://redcandlegames.com/detention/<



[無雷感想]

遊戲時間不長,在下獎盃沒有全部解4小時就結束了(好結局)。
除了看網路才知道有兩個結局外,解謎基本上不需要難要看攻略,(我只有鋼琴那段叫我老婆幫忙XDD)解謎設計的很好,就是前後對照、聯想,遊戲進行的方式是橫向卷軸。整個遊戲舞台都是在學校中,畫面陰森有特色,難度適中,電玩老手/宅/廚/沒甚麼玩遊戲的人都很適合玩。:)




[嚴重據透]

遊戲的主角是"兩個"在戒嚴時期的高中生,一男一女,不過男生的部分嚴格上來說只有開頭與結束會有互動,故事主要描述的還是以女主角-方學姊為主。

遊戲前半段的氛圍是被困在詭異有鬼怪的校園,要逃出生天。找鎖匙、開鎖,還有莫名其妙的筆記上面會有過關的線索,十足的初代惡靈古堡風格。



不過遊戲後段開始,蒙太奇、隱喻、片段的回憶。讓人不禁的完全投入在劇情裡面。非常棒


方學姊在戒嚴時代是思想菁英分子,如同遊戲中所說的是一朵白水仙,就算是在戒嚴時代,就已經在思考"我是誰?"、"未來是甚麼?"這一類的問題。但是由於大環境,大部分的人思想被國家控制,他顯變得格格不入。我們在遊戲後半才知道,她認識了一位男老師,男老師曾在國外求學,或許是思想先進讓方學姊開始對他仰慕,後來甚至是相戀。

遊戲到這裡的劇情,有一段路程,出現了金魚、粉紅色的夢幻背景、許多小吃攤、搓冰攤...跟遊戲陰暗的色調比較起來非常突兀。這裡就是回憶中"愛情"的感覺,學姊跟老師應該是常常在約會吧? 這些快樂粉紅畫面跟感覺就是愛情。

不過仔細看,你會發現背景上其實有些不協調,例如搓冰機上不適是冰塊而是人腦,糖葫蘆其實是人類的眼睛...

這段路程的最後是電影院,老師跟學姊坐一起,沒有任何其他的觀眾,畫面出現了粉紅的泡泡,就在學姊把頭輕靠在老師肩上,而老師握住學姊的手的時候

回憶停止。場景又回到腐朽破舊的陰暗色調中。



後來劇情進展,老師突然斷絕與學姊的關係,要回到從前的師生關係,學姊無法接受。在後續我們要在回憶中到導師室尋找老師,我們用的通關道具是"作業簿",遊戲中的說明是:"交作業簿是學生能進出導師室唯一理由" 。

往導師室的路上,出現的是金魚的屍體,背景不段的滲出血。心碎絕望。老師也只剩下雜亂模糊的背影。

這只是其中的一段,我覺得非常棒,到這裡我是完全無法中斷停不下來。在中間也知道男老師與一位女老師其實也有匪淺的關係。(這邊沒有明講是男老師女老師也是曖昧還是怎樣,只知道他們在校園中提供了當年的禁書給學生看。所以女老師才說"在同一條船上",方學姊應該是誤會女老師了吧?)

遊戲中有其他類似的隱喻,像是我們還知道了學姊的家庭其實出了些狀況,爸爸外遇,又被憲兵抓走...這段劇情我們要調整三個時鐘才能過關,這三個時鐘其實就是爸爸原本回家的時間,還有開始外遇後回家的時間。調時鐘的線索會在一家三口的照片上,照片中學姊的雙眼流出血,就是在說"我都看在眼底"。

最後,學姊向教官告密。因為男老師、女老師、男主角都是"讀書會"的成 員,讀的是新思想、是戒嚴時期的禁書。女主角利用男主角的信任,得到了讀書會的證據。




教官在回憶裡面變成了可怕的怪獸。在遊戲中追逐著學姊,這其實室表示學姊在告密的那一瞬間,就後悔了。

憲兵後來進到學校中,在大操場上,將老師與學生當作人犯押上了囚車。這時學姊在屋頂上看著這一切,充滿著後悔。

紙飛機是學姊形容未來要向紙飛機般輕盈飛翔,但是紙飛機終究會墜地,承受不了自己是告密者的壓力,學姊跳樓自殺了。如同紙飛機般(遊戲的桌面ICON是染血的紙飛機)墜落地面。

遊戲的結局是,學姊的意識還有回憶,不斷的在校園中遊蕩著,我認為學姊自我逞罰所以一職迴圈地在重複這段記憶。是一種無間地獄....

一直到數十年之後,學校荒廢了。生存的男主角回到學校。
最後男主角回到一開始認識女主角的仁班教室

女主角與男主角對望著

在我看來是呼應了遊戲一開始在教室裡面男女主角第一次見面,雖然回憶不可能重來,只是這次不一樣了....


[雜談]

用遊戲說故事是非常棒的事情。
要說的好更是不簡單,這款遊戲就做的非常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