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遊戲心得] 潛龍諜影:幻痛 ( Metal Gear Solid V: The Phantom Pain )

BIG BOSS
『潛龍諜影:幻痛』與『PS4主機』 是去年太太給我的聖誕禮物,我現在每天哄好女兒(1Y10M)睡覺之後就開始幻痛。一天約玩兩小時。是標準的商務人士玩法(?),由於我幾乎半夜玩,造成我白天眼睛開始幻痛。 XD

"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

世界上並没有事實,只有詮釋-- 尼采
本網誌遊戲圖片均來自:『MGSV官方網站』

幻痛的故事背景是設定在真實世界1979~1989年的『阿富汗戰爭』。這場戰爭起因是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原本蘇聯預計在三個月內要結束戰爭,但是這場戰爭卻持續了10年。蘇聯軍隊無法有效打擊在阿富汗當地的游擊隊,這些游擊隊大多是現在我們熟知的『回教聖戰士』,在當年的美國由於要暗地裡打擊蘇聯,其實不斷地提供資金,裝備給阿富汗,同樣的為了制衡蘇聯,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中國也都對阿富汗給予援助。

很有趣的一點是,當年一同援助阿富汗抵抗蘇聯的國家,後來並沒有成為關係密切的盟國。到現在呈現有點敵對的狀態。美國甚至在2001年以『反恐戰爭』為由,出兵攻打阿富汗。這錯綜複雜的關係,也像極了潛龍諜影中幾個角色之間的『絆』。

BIG BOSS 與 鑽石犬

我們要扮演的角色是一個在戰場上被稱為『傳說』的傭兵:"Big Boss"。

BIG BOSS在阿富汗戰爭之前就隻身潛入蘇聯瓦解了一場歷史沒有記載過的核子危機,最後還建立了一隻『無國界軍隊』,也幫助過哥斯大黎加抵擋了西方軍事力量的瓜分。不過最後BIG BOSS的『無國界軍隊』卻被美國消滅。BIG BOSS也在攻擊中,身受重傷昏迷了九年。

醒過來之後的BIG BOSS ,要進行的就是一場復仇。開始墮入地獄成為惡魔。

殺的滿臉血

BIG BOSS開始重新建立新的軍隊『鑽石犬』(Diamonddog),並且尋找九年前攻擊他們的幕後主使者。依循著線索,就這樣來到了戰場『阿富汗』。我們就是要操作BIG BOSS縱橫在戰場上,潛入滲透完成各種任務,隨著任務的完成我們距離復仇與真相也就越來越近。

緊張刺激的任務

結局非常有寓意,其實在遊戲過程中就有一些強列的暗示。讓我也不難猜出結局。
例如:
  1. 遊戲一開始用了『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這首歌是David Bowie的歌,歌詞有著探討何謂自我,與我是誰的概念)
  2. BIG BOSS鏡中倒影的悖論。
  3. 『我是誰?我就是你啊..』。
  4. 最重要的暗示是:與兒子沒有血緣關係。

就跟遊戲一開始的引言一樣:

"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

世界上並没有事實,只有詮釋-- 尼采

任何真實都是被『詮釋』出來的。要是這樣的話其實世界上就沒有『真實』。我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我為了誰這樣做?那我是誰?誰是我?


『我,就是BIG BOSS』

這就是潛龍諜影:幻痛的結局。

BIG BOSS說:你就是BIG BOSS

我個人認為劇情的內容非常算不錯。我想網路上評價很兩極的原因有兩個:
  1. 遊戲的某些劇情會用『錄音帶』的方式只用『對白』呈現,這跟前幾代的潛龍諜影用『無線電』講了20分鐘還不能快轉的方式,比起來其實是差不多的。只是初次接觸的人會覺得不太習慣。其實我想這也是遊戲系列的一個特色,一定要跟你好好的『交代清楚』。
  2. 劇情會隨著任務的完成而推進。遊戲約有200個任務。你覺得完成第幾個任務才能看到結局呢?任務180? 任務199? 結果靠盃 『任務編號46』就是結局了,這連我都想罵一下了,讓我有點.....是編錯號碼了嗎?XD
除了劇情之外,遊戲本身可以『遊玩的方式』也很豐富。雖然任務的目標只有一個,但是完成任務的方式卻有非常多種。可以用傳奇英雄的方式,也可以選擇用搞笑方式,甚至是帶著火箭炮去屠村。都由BIG BOSS決定。這也是系列的特點之一。

超高級匿蹤科技:紙箱
帶狗出征(狗超好用)
根本不同次元的東西啊!

只是我還是要抱怨一下,遊戲打著『開放世界』是特色,可是在廣大的地圖上奔跑有時真的很無趣。不如把每個任務設計成一個關卡,一個個擊破或許比較有趣。

還可以叫馬拉大便。(沒騙你)

最後還是要來吐槽一下。遊戲裡的敵人真的跟日本癡漢A片裡頭的路人乘客一樣,聽覺跟視覺都有很大的問題。但是我想這也是遊戲最好玩的地方吧?XD

我想敵人是雇用了聽力視力都受損的軍人

從1998年『Metal Gear Solid』開始,在Playstation平台上的每一代我幾乎都沒有錯過。也因為這樣Metal Gear在我的生活中也算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小拼圖。最近除了在家會學BIG BOSS潛行到老婆背後嚇嚇老婆之外,我也訓練出一個『小小BIG BOSS』大家可以欣賞一下以下影片:



以上是我的幻痛心得,希望下一次新的Metal Gear遊戲不要讓我等太久。

Don't keep me waiting, OK?

當然也希望是能玩到小島製作的Metal Gear囉..Fucx KONAMI!


延伸閱讀:
[遊戲心得] 潛龍諜影(Metal Gear Solid) 系列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