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在經營社群平台搞網路行銷的人必看!




最近工作的小感: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深入接觸到了FB粉絲專頁/LINE@生活圈/關鍵字廣告還有部落格啊網站這些已經差不多被用爛的工具。從蒐集資料到自己身體力行之後,我歸納出幾個看法:

『工具』很強『內容』很弱:


所有在網路上做行銷的工具都有後台,後台會數字化的幫你做統計出報表

例如:多少人看到這篇文章啦~有多少人分享~

甚至是幾點發的什麼樣的資訊,停留的時間...等等,不像一般的平面廣告,我不會知道看了廣告的人的體驗跟下一步是什麼,但是只要是『網路行銷』都有這方面的數據。很科學,好棒棒。

我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定有用的行銷
但是『網路行銷一定可以能讓你知道有沒有效』
熟細一點的還設定KPI換算營收

你是純電商,就一定要懂這些概念.


但是呢~

工具強有屁用?
一堆針對工具的說明/教學/書籍/套路
工具始終是工具啊 ,凡鳥不會飛上樹頭變成鳳凰Der。


不管你是網路還是宇宙什麼超厲害的行銷

最後靠的都還是『內容』。

這個『內容』,就是創意了。
你要搞笑詼諧或者是正經分析,八股文宣
搭配時事,演藝八卦,肉麻兮兮。
搞一個假的狂新聞..

內容是無限Der ,OK?

像是我有一個客戶
是做熱水器

打電話問我:LINE要傳什麼訊息給客戶啊?我沒梗啊!
我說:最近不是有寒流,你們的產品(那時寒流還沒來)
帶給人溫暖,又是生活必需品,就很好搭配啦!

可是又不是天天有寒流,還有其他的嗎?

好,我記得買太陽能熱水器有補助
是不是可以貼一下申請的資格還有可以補助多少?
對人客又有幫助又能刺激購買這不是很棒?

重點是,你對你在賣的東西提供的服務了解多少

『梗』一定源源不絕
一定有會找到滿滿的大內容。

圖片來自:蘋果日報


每個人都很有『目標』每個人都不懂『經營』

我為什麼要用FB 要用 LINE 要部落格有的沒的?
因為我要『經營品牌』我要從網路上『獲利』
這絕對是公司行號的目標。

通常也是老闆的目標

但是,什麼是『經營』就沒人懂了

套一句陳奕迅的歌詞『苦痛說了沒人懂,總有人被感動~』

沒錯這就是經營。因為總有人被感動。

過程很苦痛。

我們常常聽到80/20理論對吧?
就是80%的利潤是來自20%的客戶
或者是台灣80%的財富是被20%的人掌控。


好負面 SO SAD

好在網路上請不要那麼負面。
你可以把80/20理論反過來

舉實例:

在下的網誌有幾篇真的是有爆紅到
因為一直都會在某幾個熱門關鍵字
Google搜尋的第一頁
一開始這些文章拉的流量就是80%

豪爽窩~

但是一年之後你知道流量主要的來自於什麼嗎?
是沒有爆紅的 "其他的網頁們"

你看要是我沒有持續創作內容
今天會連這一丁點流量都沒有吧?

這有一個假掰的說法
叫做『長尾理論』
這是在網路上可行的一種科學的方法
絕對不是我在嘴。

經營不能停止,產生內容的熱誠不能停止
要持續。

如果給自己目標 請至少給自己一季的時間
一是老闆或許不能等你經營一年之後才有起色
二是我認為一季是合理的觀察時間。

看著按讚數沒有增加的紛絲專頁
含著淚持續吧!

今天有一個人按讚耶!老闆要發獎金給我!




社群行銷必須是『精準的』?放屁!!

精準的呈現在有需要的人面前
是『關鍵字廣告』還有『FB廣告的』說詞
我們如果經營的是FB 是LINE 還是部落格
那麼就千萬不要相信以上的說法。

最好是全界的人都來看我。

社群平台(FB跟LINE都算)
會有一種『同溫層』效應

像是我是支持多元成家的
我的FB版面甚至是我的LINE群組
就不會出現反多元成家的訊息

簡單說是物以類聚啦!

經營社群就不能被『同溫層』綁住
因為很多人都會用自己使用FB的習慣去經營專頁
這樣就沒版法把粉絲擴展開來。

請打破同溫層。


可能主管會說:
『我的產品跟服務不是要給大眾看的!要精準!要篩選!』

好,聽起來很科學,可是依然是錯的
這老闆也在『同溫層』裡面
這樣只會把客群越篩越小,要記住

先有『網』,網住整池的魚
再去『篩』,有量了你才能篩出大魚啊...

就跟篩湯圓一樣
湯圓的總數不變

一直篩一直篩
最後可能就沒客戶囉!!

如果要精準 /要篩選,請去經營不公開社團。
感恩合十。



多參考別人怎麼做,拜託。

網路上有一大堆商家 在經營粉絲專頁
或者是LINE你可以去觀察他們怎麼做

第一步

請加進去。XD

第二步
粉絲專頁跟LINE有一些基本的可以看
例如按讚數,粉絲人數。
再看粉絲專頁建立的時間,
這可以評估他們做的好不好。
值不值得學習。

你不知道486?他們去年營業額5億喔
團購掃地機器人LG要派主管來談價錢耶!
你看他都在貼什麼東西?

第三步
其實看差不多的企業就好
你也可以參考全聯的FB
他們有七個人全天候在經營
你如果只有一個人
身兼老闆撞鐘
請衡量一下參考的對象。


爆紅?輪不到你!還有我...

請不要想爆紅,因為在台灣
除非你上狂新聞,否則爆紅都不是什麼好事。

真的想要爆紅當網紅
你現在脫光衣服 到麥當勞櫃檯前拉屎

包你紅啊!

好正經一點,舉第二個例子:

你今天開車逆向去撞牆
然後跟警察說都是一例一休害的!

一樣會紅!

總之,千萬不要只想紅!拜託!!

最近最有名的PPAP大叔
創作的初衷就是

『聽了的人應該會覺得有趣吧?』

他也是專注於『內容』。

PPAP大叔沒有爆紅之前有放棄創作嗎?

沒有!! 他的初衷是什麼?

是想要讓人覺得有趣啊!

結論


聽我嘴了一大堆
說真的我也在摸索,也在學習。
網路上有許多網路成功的套路
這些套路用快速成功洗腦你。
用無成本來唬濫你。
用馬雲語錄來嚇你。


紮紮實實的基本功才是最穩的
什麼是基本功?

請問你自己
你自己的專業是什麼?

希望你能像我一樣不要臉又豪不猶豫的回答

『我的專業就是在網路上嘴。』

XD

按慣例消費一下可愛的女兒
我還有嘴很多其他的東西喔
不介意可以點下面的連結看一下:

Aferson嘴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