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心得見解] 小燈泡事件給我的感觸 : 贊成與死刑 或 廢除死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X戰警』?在電影裡面『X教授』與『萬磁王』其實有共同的目標都是要為變種人爭取自由。但是兩個人選擇的方法卻完全不一樣:


X教授要在體制內找到讓變種人與人類和平共存的方法。
萬磁王則是選擇用極端的方法要消滅普通的人類。
這兩個人是盟友也是敵人。

後來X教授過世了,我們可以看到萬磁王的惋惜
萬磁王的手下說: 哼 早點把他殺了不是很好?
這時萬磁王的憤怒某種程度上萬磁王也在為X教授哀悼。

大家應該也聽過南非總統『曼德拉』

南非在早期實行了『種族隔離政策』就是白人與黑人有著先天的階級之分

曼德拉的政黨推翻了種族隔離,並且得到了南非的執政權
在這之中,沒有使用任何軍事武力,也因此年他得到了諾貝爾和平獎。

可是很少人知道同一年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還有一個南非白人
『弗雷德里克·威廉·戴克拉克』

http://mediamass.net/jdd/public/documents/celebrities/3171.jpg
Frederik Willem de Klerk
他就是曼德拉推翻的白人政黨領袖也就是當年實行種族隔離的政黨領袖。他在曼德拉成為總統的那一年還擔任了南非副總統。

戴克拉克退休後的生日宴會曼德拉親自到場祝賀,還發表了演說 :

『南非走向民主的路上戴克拉克其實做了非常大的貢獻 

大家都低估了這點。』


回到現在的社會
有一個很嚴肅的議題 就是『贊同死刑』與『廢除死刑』
最近社會瀰漫者一股肅殺的氣氛,原因我不多說了。
就是有個小女孩當天化日之下被慘忍殺害。

大家在盛怒與恐懼的心情之下,去討論我想並不是一個適當的時機,
不如我們可以藉由我舉的兩個例子來思考與互相了解不同的聲音。

或許這個議題短期內不會有答案

我也不認為政府今天宣布在幾年幾月開始沒有死刑,社會就會祥,我想
把壞人都殺光以暴制暴也不是任何人樂見的社會氛圍


但是至少,等到我們能夠冷靜面對自己的憤怒與恐懼
再去了解彼此。搞不好就會有答案了?


最後,我覺得小女孩的媽媽說的很好

『我們要從教育與家庭去避免這種事情發生還有這種人的出現』


我們可能沒辦法改變現狀,甚至是沒有辦法保證自己的小孩不被壞人傷害...

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多陪伴我們的孩子 教育他們
不讓他們變成壞人去傷害別人,相信明天,相信良善。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走出傷痛。
讓我們一同為我們的下一代努力。

Aferson
2016

今天我或許沒有辦法保證不讓壞人傷害你,但是我跟你保證,我一定會好好教育你還有陪伴你,
不讓你變壞再去傷害其他人的。希望明天人們依然相信良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