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2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FAR CRY6 極地戰嚎6 --精緻豐富到讓人窒息, 可是又空洞暴力到讓人不安

 


遠到哭.....阿,我是說極地戰嚎的英文標題是"FAR CRY"是來自於英文的"Be a Far Cry From",有著差異極大的意思。遊戲中主角隻身對抗國家軍隊,那種比例懸殊、九死一生還有就是跟大反派理念差異就是"FAR CRY"。這遊戲還有個特色,就是會有個散發異常魅力的反派,如以上封面圖。


精緻豐富到讓人窒息

遊戲的舞台,是一個虛構的島國-"亞拉"。亞拉擁有著「豁比柔」(Viviro)一種虛構的農作物,可以治癒癌症。但是政府當局卻是個極權政府,用非人道的方式強迫弱勢國民成為人力、栽種「豁比柔」與慘殺異己跟政敵。我們要在這裡扮演"自由民"游擊隊,策畫革命推翻政府。
我記得當我看到遊戲海邊小鎮、沿海風景、深山瀑布、每個日夜替換、不同地點的野生動物、跟軍隊發生衝突的碉堡檢查站、各種軍機、戰車載具、武器。我真的被震攝到,這也太精緻豐富了吧?簡直就是把"亞拉"這個國家做了出來,還讓我在裡面觀光。整個就是沉浸在這個虛構的國度中。
還有劇情,大反派其實有個個性善良的兒子,在劇情的一開始其實兒子想要偷渡出"亞拉"逃離惡魔般的父親。在往後的劇情我們也會跟兒子照面好幾次,甚至接受他的幫助。到底兒子最後會不會讓老爸良心發現呢?又或者是他其實會傳承到父親的邪惡? 為了革命殺的人,跟暴政底下殺的人比起來,是不是根本就是同一件事情?反派兒子的這段關係在整個遊戲裡面製造出很強的張力跟情感掙扎。要是FAR CRY是電影,那他一定會是個史詩戰爭片。

空洞暴力到讓人不安

雖然有著超豐富的背景、張力與深度極佳的劇情敘事,但這還是一款主打刺激槍戰的遊戲...主打到甚麼程度?我舉例: 主線劇情要打倒大反派的左右手,這部分還好,每個反派都喪盡天良,打倒(殺死)他們的劇情,不會讓我們覺得道德受傷害,反而很爽。可是支線劇情呢? 主角啊!幫我到酒吧帶罐啤酒! 結果酒吧滿是壞人阿兵哥,我們只是要拿罐啤酒,可是卻要殺光整個酒吧的阿兵哥。 推進劇情的方式就是不斷不斷的拿槍殺人。其實可以不用槍,可以用刀子割喉,就槍跟刀子走出你的亞拉人生。
甚麼?你說其他遊戲也都是用打倒(殺死)壞人,也都是用暴力當作遊戲的方式與手段? 其實是FAR CRY 營造的氛圍太真實了,所以當我們在幾乎跟真實環境一樣的情境,卻只能用槍桿子使用暴力完成任何事情跟目標,玩久了讓我有種莫名的乏味跟不安。可是真正讓我空洞的是結局啊。 (結局雷請斟酌選取觀看)
反派兒子最後沒有做出任何改變父親的決定,就被父親殺害了。甚至父親根本沒有展現最後大反派的反擊,沒有拿出甚麼神祕武器或者是吸入過量豁比柔變成大魔王,甚至連情感反轉都沒有,就是等著主角一路殺到他的辦公室。
抱著兒子的屍體
讓我覺得,我沒有改變任何事情,這場革命,我才是輸家。

結論:

歐美遊戲的代表是車、槍、球。車就是賽車競速、槍就是如FAR CRY的槍戰或競技遊戲、球就是各種球類如:籃球、足球、橄欖球。其實第一次玩這種美式的遊戲,其實遊戲本身製作非常精良、劇情內含跟表現手法很棒,簡直一部大成本美劇的製作方式,但是我覺得槍類遊戲應該比較適合競技或者是像電玩遊樂場那種歡樂的氣息。 遊戲說故事,不是不行,是遊戲要講故事本來就很不容易,講的好更是難,FAR CRY 6 營造的氣氛跟舞台、場景還有角色情感其實非常棒,可是可惜就在全程用槍(暴力)推進故事,這點滿可惜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