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心得第一篇> 《 戰神:諸神黃昏 》 (God of War: Ragnarök)- 一鏡到底的特色與前四集的劇情大意

圖片來自https://www.4gamers.com.tw

遊戲特色

一鏡到底( long take)是一種電影的拍攝手法,是中途不中斷、不轉場、不更換鏡頭的呈現方式,這種方式對攝影、編劇、導演、演員甚至整個電影製作團隊來說都是很高難度的挑戰,因為鏡頭時間越長,就表示越不能出錯、NG、如果NG重來那麼成本比一般鏡頭更高。所以在電影裡面出現一鏡到底的機會不多,常常是精華的段落會用這種方式呈現。整部電影用一鏡到底我只看過尼可拉斯凱吉的 蛇眼 ,還有就是一些電影中會偶爾用到的片段,台灣前幾年的電視劇: 花甲男孩,有一段父子對罵就是這種手法,再過來就是 戰神 這款遊戲了。

戰神從第四部開始就是用一鏡到底的方式去呈現劇情,但是比電影中稍微複雜一點的地方是:遊戲的角色是由觀眾自由操作的,加上劇情本身要考慮到走位與多個角色演對手戲的位置,所以腳本的設計會稍微複雜一點。不過比真人電影一鏡到底還更能突破的地方:就算是多個演員、多個視角、但是還能一鏡到底做劇情與主角的切換與再銜接,而且一鏡到底的電影通常2小時,一鏡到底的遊戲50-80小時是絕對沒問題的。

要說一鏡到底的電影片段都是該片的精華,那一鏡到底的遊戲就是會讓人停不下來,透過主角的視點去看劇情,是一種能比電影更突破的地方,就是當一鏡到底的對象能無縫切換到另一個人身上時,對劇情的觀點居然會跟著改變,加上劇情本身就是營造情感糾結、正邪反轉的時候,那代入感、那糾結感,那種感同身受更是會讓人失眠、會讓人想著接下來的劇情到底會怎樣發展。

戰神系列 前四集的劇情

戰神的前三集,是電玩遊戲裡面非常著名的暴力遊戲代表,我們可以操作主角克雷多斯(希臘語:Κράτος是力量意思;英語發音:Kratos,以下暱稱他奎爺)手持招牌武器:那把不段冒出如同奎爺憤怒復仇的火焰、能跟鎖鏈一樣輕盈、透過奎爺操作又能展現毀滅力量的 混沌雙刃 ,奎爺用它將人斷肢斷頭、還可以一言不合就 FUxK 女性NPC、硬生生的徒手扭下太陽神阿波羅的人頭、把無辜村民分屍當作解謎器材甚至在劇情發展中殺了自己的妻女。奎爺如此暴怒,其實是因為希臘眾神除了不停的利用奎爺完成無意義的殺戮還騙他說他是戰神之外,眾神更是將奎爺妻女的骨灰塗滿他的全身,讓他永遠記住這個夢靨。所以奎爺的人性完全毀滅,他的一生注定要復仇-殺光所有希臘神話中的神祉,還包括自己的父親-宙斯。

是說,第三集的結尾主角運用了潘多拉之盒裡面最強的力量殺光了希臘眾神之後,他將大劍插入自己的身體,將這最強的力量-希望(Hope)還給了世界。是多少呼應了第三集開頭的來自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名言
「衡量一個人,端看他擁有權力時的所做所為」(The measure of a man is what he does with power)
不過這收斂來的太慢,因為殺完希臘眾神除了讓人類幾乎跟著滅亡之外,前三集給人的印象就是育樂感大於藝術造詣,成就感大於啟發,完全跟電影辣種敘事手法扯不上甚麼關係。

直到第四集,奎爺一登場除了那白蒼蒼帶著悲慘回憶的皮膚沒變,臉上也有一點蒼老的歲月感。身邊還有個小男孩是他的兒子-阿特柔斯(希臘語:Ἀτρεύς)。這對父子剛剛火葬了自己的妻子、母親,說要完成她的遺願,要幫她將骨灰灑到北歐神話九界中最高的山巔。北歐? 奎爺是希臘人,為什麼來到了北歐?連招牌武器都變成了利維坦之斧,在完成妻子、母親遺願的過程中,我們看出奎爺忍住了喪妻悲痛、為了鍛鍊、保護自己的小孩,沒有時間哀悼自己的妻子也看出他不願對小男孩提及自己的過去與身分,也看出小男孩的稚氣未脫、對父親的不諒解與質疑、強忍住對母親的思念踏上旅途,加上超過第四道牆的:我知道前三集奎爺的經歷,我強烈想要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 奎爺會怎麼跟兒子坦白過往?跟兒子坦白了之後兩人的關係有甚麼轉變? 為什麼從希臘來到北歐?為什麼北歐眾神要阻擾這趟旅程?這趟旅程的意義是甚麼...太多太多的為什麼,在一鏡到底的加持之下,更讓人沉浸、讓人無法自拔,再玩一下就天亮惹。

其中有一段是:奎爺為了從極度寒冷、連火都燒不起來的北歐冥界尼福爾海姆 (Niflheimr)拯救兒子 ,奎爺拿出了塵封已久的渾沌雙刃、這時腦中還響起了希臘神-雅典娜 ,當初潘多拉之盒其實就是因為她想取代宙斯的陰謀而打造的,她對奎爺調侃:說他不要以為當了丈夫、父親、導師就以為自己不是從前那個殺人、殺神殺紅眼的怪物。只是我跟奎爺都知道,這次雙刃冒出的火焰也不再是復仇、憤怒的火焰了。

但是兒子知道自己的媽媽其實是率領反抗北歐神王澳丁的巨人族領袖-勞菲,其實自己也有神的血統時,開始自我膨脹、自大狂妄起來,甚至當他無端殺死雷神索爾其中一個兒子後,奎爺說殺死神會有嚴重的後果時還怒嗆奎爺說: 為什麼?你怎麼知道? (孩子,你爸真的知道啊...)後來奎爺為了拯救盟友-被奧丁流放的女神-弗蕾亞,奎爺殺死了北歐象徵光明的神祉:巴德爾,但是巴德爾其實是弗蕾亞的兒子,被拯救的女神也因為這樣跟奎爺反目成仇,而失去了光明之神的北歐世界也迎來了芬布爾之冬-北歐神話裏面著名的末日 諸神的黃昏 (Ragnarök)的前兆。

就這樣弒子、弒親、反目成仇、末日即將到來...等等這些看似又成為奎爺父子要面對的命運。

不過好是好在兒子阿特柔斯說:如果成為神是這樣,那我寧願不要當神。他口氣也回歸之前的稚嫩對著父親說出了抱歉、奎爺也諒解了兒子。最後奎爺父子一同在山巔撒下骨灰完成了母親的遺願,他們在牆上發現這趟旅程都被古代的巨人族預知並且畫成了壁畫,兒子也知道了母親本來要幫他取的巨人族名字 : 洛基(Loki) ,奎爺更是在兒子不知情的狀況下,在壁畫上窺見了自己將死在兒子懷中的預言。
到這邊為止,奎爺一直用斯巴達、用戰士的方式教育兒子面對殺戮展場、面對自己的恐懼,兒子正在為敵人心軟或者是哀悼路邊無辜生命時說過:
Close your heart to it. Close your heart to their desperation. Close your heart to their Suffering.
Do not allow yourself to feel for them. They will not feel for you.
封閉你的心,不要讓他們的絕望進入你的心,不要讓他們的痛苦進入你的心。不要同情他們,他們可不會同情你。
我想至少對奎爺來說這也是堂堂戰神能一路從希臘神話戰到北歐神話的準則吧?

<心得 第一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