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智慧手錶使用心得] Samsung Galaxy Watch 4 Classic ,一週使用心得

圖片來自 : https://www.samsung.com/tw


2021/11/26  更新:

睡覺時手錶上選就寢模式,第二天起來,電量能有90%,其實就算出門上班不充電,到下班(19:00左右)也是夠用,早上起床尿尿刷牙拿下來充電一下,其實出門電量可以維持100%。所以吐槽點收回!XD
我買的是"Samsung Galaxy Watch 4 Classic" ,尺寸是:42mm、LTE版。首先吐槽:這一週使用下來,最讓人可以嘴的地方就是它的"耗電"。不過,這耗電不是說它電池設計不良不夠大,是說如果前一晚就帶著它,把所有生理偵測開連要像廣告上一樣來個準確的睡眠偵測、睡眠血氧量測,然後也跟廣告一樣第二天起床,神采奕奕的要看昨晚的睡眠品質...當看到電量剩80%,,神采奕奕個屁咧!


我還嘗試著用省電模式、調整了生理偵測的頻率....這樣帶著睡隔天的電量好一點,不過就比80%多一點點。這樣出門上班一天,晚上18:00~19:00電量就剩下15%了...所以,帶著智慧手錶睡眠偵測這件事情....只是要起床後的隔天白天有時間拿下來充電就行。

以下正式心得:
我只能說正考慮要入手第一支智慧手錶的人,或者是覺得有手機幹嘛還要帶智慧手表感覺白癡錶黑看到我這篇我只能說賺到了,因為除了是一篇讓普通人更了解智慧手表在幹嘛之外,根本是2021最佳智慧手錶採購指南! XD


一、智慧手錶只能延伸手機20%~30%的功能

就是接電話、傳簡訊、看通知(LINE、FB、Email 只要是手機上有的,應該都可以設定是否要在手錶上出現通知訊息)。目前不管哪個品牌的手機跟手錶,都優先透過藍芽連接(藍芽省電),所以手機還要在手錶附近這些通知才會正常。除非你手錶上的APP本身有獨立運作的功能,不然手機一不在身邊時,手錶真的只能拿來看時間。所以要用手錶取代手機的解決方案,就是把手機綁在手腕上,還有現在出門到處都要掃二維條碼做實聯制,手機就乖乖戴著吧!

二、不能看FB、不能看LINE、不能這個跟那個,除非有出獨立的手錶APP,不然只能看通知

這跟第一點一樣,如果你常用的手機APP有特別對手錶出獨立的APP,不然就只能看這些APP的通知。LINE在手錶上的通知還可以回訊息(還只能回最後一筆通知),FB的通知...手錶點下去它會跟你說,請在手機上確認 。XD
喔,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吐槽,就是你手機上用Google導航,手錶會很貼心地跟手機導航連動,然後就WTF的我已經在看手機螢幕的提示開車,手錶還要每個轉彎都震動一下,真是煩死人又浪費電!XD


三、LTE或者是藍芽版?LTE開下去是不是就可不需要手機獨立運作?

就算用了LTE版,智慧手錶還是會受到前面第一與第二點的牽制。而且手錶開通LTE,電信業者會加收每月200元左右的費用,原則上智慧手錶就是吃你原本配對手機的門號跟方案。你如果Google會看到有篇文章說LTE很麻煩,是因為作者要在手錶跟手機上用不同的電信方案。他好像搞到電信客服也快瘋了XD,希望那位作者的問題最後有解決。



以上三點講完,好像錶黑會說,你看你看,智慧手錶就是數位垃圾,如果沒有運動習慣,那些生理偵測也是雞肋,開了LTE更是浪費錢,有手機就很夠啦!
恩,要是我是買了才知道以上三點,被黑活該。不過功課做完,還有實際使用之後,我發現在接收資訊這一段的情境,如果搭配手錶,除了比取出手機解鎖螢幕、點通知、開某個APP才讀到內容還要快之外,手錶也可以再篩選一次要顯示的通知。我這一週下來反而減少"多餘"的手機使用時間。

例如:我手錶只有設LINE、Email、來電通知會有震動。當有震動,快速的看過之後,再決定要不要拿手機出來看仔細或回覆,而且有絕大部分是不用立刻回覆的。這樣的改變看似不大,但是把時間拿來接收跟回覆有意義的通知這件事情,光這一點就是一個很好的情境。

錶黑可能還會說: 手機就可以設定那些通知要震動、那些不用顯示,而且有自制力的人,根本不用透過手錶就可以篩選那些是重要訊息.... 

是啊,這我也認同喔!。:)


四、 Galaxy Watch 4 有" Classic"跟"沒有Classic"差在哪裡?

就差在錶面周圍有沒有一圈實體錶圈,轉它可以喚醒、上頁、下頁...個人認為就是不用再拿手指去點那一丁點大的螢幕。是說沒有實體錶圈的款式也有在螢幕周圍滑動的操作方式,不過實體錶圈對我個人來說在視覺還有使用上都比沒有來的好。


五、智慧手錶怎麼挑跟怎麼戴?LTE還是藍芽?

我記得小學買電子錶的時候文具店老闆還是我媽有教,錶面大小不要超過手腕、手掌往上抬的時候不要碰到手錶因為這樣是太靠近手掌,活動會卡卡的...還有不要戴太緊也不要太太鬆讓他滑來滑去....大概就這樣挑跟戴吧?XD

LTE還是藍芽? 這我嘴一下,我看過有Youtuber說他身邊的人都沒有用LTE,所以他覺得95%的人也不會需要LTE。95%的人不用耶!,那我覺得甚麼蘋果、三星、Google這些大廠就不會出有LTE版的手錶了吧?   我的建議: 如果是第一支智慧手錶就直上LTE,然後給他電信業者開通每個月多200。這200不綁約,覺得沒用可以隨時解掉,還有也比較不會因為買藍芽版,結果看到別人有用LTE才後悔 ....XD 不過,其實對前面一~三點有做功課了跟自己對智慧手錶有想法,要買LTE還是藍芽應該就很容易下決定了。:)


六、智慧手錶終究是手錶,你認為成年人戴手錶真的只是拿來看時間?

幾年之前,Apple剛出智慧手錶的時候,看到那方形的外觀跟自己認知的手錶外型差好多,而且那時生理監測的功能不多,真覺得自己也是智慧手錶黑,這醜不拉基的雞肋到底誰會買?
直到幾年後,大概是Apple手錶3系列吧?對運動、生理偵測的功能才真是到成熟(所以買給老婆當禮物)。不過那方方的外型我自己是不敢恭維...也是到這幾年,智慧手錶的形狀才慢慢地有圓形,才跟我認知的手錶還有審美觀能夠搭載一起。

我對錶的研究是10年前要結婚時,我家長輩有提到男方這邊要準備西裝、手錶甚麼的。那是想說好的手錶又好看又保值,長輩又貌似要贊助,不如來研究一下。記得那時認真看了Longines、MONTBLANC....尤其是Longines,2萬以內就可以讓我這宅男進入精品手錶的殿堂耶! 我那時真的超心動的!XD

不過後來長輩沒有要支援買手錶,所以進入精品手錶殿堂的故事就無疾而終了....不過那時看到俐落的銀色錶面、Longines男錶娘中帶剛的氣質、跟著穿搭走的可換錶帶...倒是一直流在我的心裡。

直到最近 Galaxy Watch 4 Classic。除了智慧手錶沒有錶面的問題,Classic實體錶圈+銀色錶身真的有接近精品錶的外觀。還有不大不小的尺寸,倒也多有當年我眼中Longines男錶娘中帶剛的氣質。(稱讚意味)


分享如上,希望大家能找到一隻自己喜歡的手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