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電影心得] 地心引力(Gravity)心得分享

Gravity Poster.jpg
"Gravity Poster" 由 來源。 使用來自 Wikipedia合理使用 條款授權。

地心引力是由喬治可魯尼與珊卓布拉克主演的一部科幻電影,劇情大意是在說科學團隊在地球邊緣的太空站上遇到了恐怖意外,男女主角要如何從看似絕望的處境逃出生天。影片表現了一般科幻電影沒辦法呈現的外太空壓迫感(基本上無背景音效因為外太空沒有空氣傳遞聲音)。除了外太空的考究之外,我覺得這部電影是一部很好的電影欣賞課教材。容我分享一下心得(有劇情透漏喔):

角色背景:
我們隨著劇情可以知道女主角是一個單親媽媽還曾經有一個女兒,不過因為發生了意外,女兒很小時就往生了。從女主角自己的口述之外我們可以發現,女兒離開人世的時候他就失去了生活重心。女主角在成為太空科學家之前是在醫院的研發團隊,或許是因為這樣把生活重心放在了工作上,從醫院的團隊成為了頂尖的太空科學家。我們可以這樣說,這部電影的主軸其實是放在女主角如何找回自我。影片中的橋段都跟女主角的背景有關。男主角看似玩世不恭,說話輕佻,但是跟女主角的互動我們不難看出他是扮演著導師與女主角的良知。

影片中的無數橋段都是在跟女主角的背景有關:

1.拖著死亡隊員的屍體與可怕的屍體
影片中有幾個隊員在意外的瞬間時就死亡了,其中有一個頭部被碎片擊穿的隊員,女主角除了看到恐怖的屍體之外,還飄出了一張這個隊員的家族合照。後來男主角要女主角拉著屍體回到太空站,就是在呼應女主角還沒有走出喪女之痛。拖著屍體前進,也阻礙了他們的逃生之路。

2.被糾結的自我
有一幕男主角要被彈飛到宇宙,女主角因為幸運的被故障降落傘繩子纏住了腳,才能抓住男主角的手,但是男主角卻要他放手let go。這個降落傘後來也纏住了女主角要開的太空艙讓他差點逃不開太空站的爆炸。這就是一種糾結,女主角被女兒糾結著。這種糾結到底是好是壞,當事人沒有辦法發覺。

3.逃到太空站後女主角脫掉太空衣服漂浮沉睡
這個畫面就是在隱喻女性的子宮,世界上最安全最舒適的地方。

4.女主角不斷的呼叫男主角
這邊就是在說女主角思念女兒的方式。不放棄。或者是該放棄呢?他還不知道。我看了真的覺得好糾結,人生不就是這樣?

5.逃到中國太空站上後的無線電對話
女主角逃到中國太空站後隨機調無線電頻率求救,但是卻接上了可能是平民家的無線電。除了語言沒辦法溝通讓他心灰意冷之外,無線電中傳出了嬰兒小朋友的聲音,原本新生兒的聲音應該是要帶來希望的,但是女主角卻想起了女兒。她把所有的維生設備關閉等待帶死亡。導演手法很棒,反向的去應用原本是光明面的情景。

6.男主角回歸
這時男主角居然從太空中回歸,還笑兮兮的跟女主角說我回來了.! 他跟女主角的一席話讓女主角得到了逃離太空站的靈感,但是後來女主角才發現原來男主角只是他潛意識裡良知的呼喚,男主角從來就沒有回來過,也有一說是上帝派男主角回來激勵女主角,要他不要放棄.

7.女主角要逃離的獨白
他喃喃自語告訴男主角,他的女兒是一個小頑皮,如果在天堂碰到了他,要跟他好好相處.我看到這裏都快哭了.第一 女主角終於放手承認女兒已經到更好的地方  第二 在這緊要關頭他的口吻已經變得跟男主角一樣,表示他終於lit go 終於找尋到了自我,

電影海報上的"別放手:其實是要女主角『放手』

總體結論:
這是我這幾年看過最好的一部電影,片長不長但是卻非常的有教育意義,影片的特效也很棒,同樣娛樂效果也很高.當年奧斯卡10項提名得到七項包括最佳導演. 是一部值得收藏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