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電影心得] 正宗哥吉拉 沒完沒了的觀後感 (3)


日本跟美國的關係相信大家都很熟悉
美國丟原子彈到日本,死了幾萬人。
還有二戰後日本憲法放棄用軍事手段解決紛爭
所以日本只有自衛隊,這大家也都知道。



狂賀!正宗哥吉拉獲得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影片與七項獎項! 點我看詳情!

稍微關心日本政治
還會知道美日有安保條約
也會知道美軍有駐紮在日本。

日本人對美國
有的喜歡有的不喜歡。(哈密瓜味梗)
這相信是大家也都知道。

正宗哥吉拉裡面有一個女性角色

這個角色自信又亮麗,自信到有點讓人討厭,不懂敬語,跟影片其他日本人角色相比,有點格格不入,劇情中是"沒辦法好像也只能將就他",因為主角要從他身上得到利益(情報)

這個角色就是明日香..
阿不對
這個角色就是導演象徵日本人對美國的看法。   

不喜歡,但是必須將就。

但是呢,這個角色在影片中是日裔美籍
又有個奶奶曾經受到原子彈的迫害。
也因為這樣他主張幫助主角,執行八折鹽作戰
導演也舒緩了對美國依賴的罪惡感。

在下我發現除了上面我說的之外
還有一個橋段,導演應用的很好
不過沒有很明顯。


那就是在影片中第一次日本直升機出擊的時候

長官問:"這些人都是自願的嗎?"
部屬回答:"都是選出來的,他們加入自衛隊時都覺悟了"

在影片的後半段
明日香留下並且提供資源幫助主角

她說:"願意留下的人都是自願的,
很多人還是熱愛著這個國家。"    

主角說:"我可不負責他們的安全喔!"

明日香說:"沒關係有甚麼損失根日本政府求償就好"

兩個人擊掌。


喔,回想起來
整部片裡面這一段我印象最深。

"願意留下的人都是自願的,很多人還是熱愛著這個國家。"

這句話,有點打破了僵局
因為熱愛著這片土地啊。
讓我真是有點感動。

我想導演也想走出日本社會普遍對美帝的偏見吧?





但是 


















 美國最後也只有出無人機就是了。 XDDD     


延伸閱讀:

Aferson正宗哥吉拉電影觀後感總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