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電影心得] 正宗哥吉拉 最大的彩蛋是配樂。 電影心得5





說到哥吉拉的配樂,大家第一 印象,一定是"伊福部昭"經典的旋律,在這次哥吉拉的電影中也有出現,而且使用的是沒有再編曲過的原曲,非常的有氣勢。但是這次有一首配樂,非常有意涵:


狂賀!正宗哥吉拉獲得第4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最佳影片與七項獎項! 點我看詳情!

請聽一下:


這段配樂有歌詞如下: 

If I die in this world who will know something of me 
I am lost, no-one knows, there's no trace of my yearning
(But I must carry on, nothing worse can befall)
I am lost, no-one knows, there's no trace of my yearning 
(All my fears, all my tears, tell my heart there's a hole)  
I wear a void 
(As long as breath comes from my mouth) 
Not even hope 
(I may yet stand the slightest chance) 
A downward slope  
(A shaft of light is all I need)  
Is all I see 
(To cease the darkness killing me)

大概的意思是: 

如果我從這世界上死去沒有人會知道,我其實已經迷失了,但是沒有人會理解,沒有希望,滿是絕望,最後還會被殺死。

影片中日本自衛隊,用了坦克還有戰機,用盡了砲彈,都無法阻止哥吉拉前進。一直到美軍用高空炸彈,才逼的哥吉拉吐出光線反擊。此時這首配樂響起。除了旋律與畫面帶來的絕望感之外。悲傷的歌詞更是絕妙。

因為這歌詞在我來看,是哥吉拉心中的話語。

一開始的砲彈,都無法傷害哥吉拉。哥吉拉其實也沒有要"反擊",他只是孤獨絕望地走著。或許是快速的進化,讓牠的形態要不斷改變。他不知道自己會變得如何,畸形的外觀,充滿絕望。後來兩顆美軍的炸彈 插入他的身體爆炸噴出大量的血。這時哥吉拉才開始反擊。吐出的熱線燒盡了一切。

這種絕望感真是非常的透徹。

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那個充滿燃燒與痛苦的畫面。這也是哥吉拉最早的意涵。提醒世人不要忘記戰爭(天災)帶來的痛苦。

延伸閱讀:

Aferson正宗哥吉拉電影觀後感總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