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育兒心得] 培養創意。那什麼是創意?創意哪裡來?


我們常常會聽到:『創意思考』『想法要有創意』。那麼『創意』是什麼?『創意』怎麼養成?到底有沒有『創意』這件事情是不是講天份的?立志當鍵盤小魯的我,幹麻要創意這種東西?



我看過『火星爺爺』在TED上的一段影片

節路一段(大意):

『大家現在都是台鐵創意列車的創意顧問
我們現在要來創意思考幫火車設計有趣的車廂
你會想到,台鐵現在有什麼車廂?
還有台鐵沒有什麼車廂?
可愛動物車廂?現在有沒有?沒有
那這就是創意了!』

其實這段影片根本不是在講創意
我只是借用了這段話
影片本身很值得一看喔。

我們都會認為『創意』是別人沒有想到的?
其他人沒有嘗試的事情 。
但是其實我認為創意來自於
吸收其他的知識
而且是長時間的養成。

上學唸書也好 閱讀也好 滑FB也好
這都是得到知識的來源

絕對不是像打電玩一樣,得到奧義秘笈就會學到驚人必殺技。
創意就像打電玩一樣他要累積經驗值,到一定程度才能爆發出來。

耶?上面哪裡怪怪的?
好,不管!

創意絕對不是今下午我們要來『創意思考』
就會蹦出什麼火花。

要有創意前必須吸收資訊

拿台鐵車廂來說好了
可愛動物車廂在日本早就有了。

但是我們怎麼會知道可愛動物?
是不是我們看過聽過甚至摸過可愛動物?
沒有聽過看過摸過可愛動物的人
講的出『可愛動物』四個字嗎?

不能對吧?

我覺得癡漢列車也不錯
沒看過聽過癡漢這兩個字,你講的出癡漢列車嗎?
絕對不能!



所以,創意就是對其他事物的好奇
有創意之前的一定是累積經驗。

所以我不太認同
『我們等等要創意思考喔~』
或者是
『大家一起發揮創意ㄅ~

你現在才再找創意啊?來不及了吧?
所以創意要從小培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