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心情小故事] 千萬不要把套路當作專業



在我眼中的套路是這樣的:   

工業4.0的推廣一定要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只有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才能帶給中小企業正確的觀念,我們才會因此更加進步。

你把紅字換成:

電子病歷的建置一定要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只有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才能帶給各級醫院正確的觀念,我們才會因此更加進步。

或者是換成

全國性電競比賽一定要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只有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才能帶給選手們正確的觀念,我們才會因此更加進步。

甚至是換成

中國古拳法一定要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只有透過產官學的合作才能帶給未來的武術家們正確的觀念,我們才會因此更加進步。

這就是套路,就跟填空一樣,你填甚麼東西進去都可以成立,都沒有辦法反駁。看起來都對。


有些人專門販售套路,這些套路不外乎就是快速成功、簡單賺錢、快速致富。套路真的很吸引人。但是深究起來套路並不能算是"專業"。因為只要一深究起來,你會發現這些套路幾乎沒有辦法領著你做好跟完成一件事情。充其量只能說服不懂的人跟不專業的人。

網路上那種短短的金言佳句全部都是套路。就算看遍郭台銘語錄、王永慶名言,人生也不會因此改變。

那專業是甚麼?

就是對某件事情充分的理解原理、並且可以實際應用。
工業4.0就是機械取代人力,但是深究一點的其實會知道這一百年前的西方工業革命就發生過了,他其實還包含網路骨幹、資安、數據分系、動線規劃...等等。

電子病歷是甚麼?大家都知道就是病歷放在電腦裡,可是深究一點的會知道它裡面有密碼學、有病歷傳輸流程、有法規面、有補助款...等等。

電競比賽是甚麼?就是比賽打電動嗎? 其實它包含了訓練計畫、選手培養、選手營養師規劃膳食、運動家精神...等等。

中國古拳法是甚麼?  幹,我不知道。

我也是打打嘴皮,其實我要表達的是,套路只能讓你風光一時,你要有專業靠的絕對不是套路。是靠每天的練習、學習、嘗試、失敗。沒有任捷徑。套路只會教你找捷徑、快速成功。

希望將來我不要只有一招半式的套路,能夠成為真正擁有專業的人...

希望還來的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