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育兒心得] 漂亮的小蝴蝶- 戒尿布感想


先說說我自己,記憶中小時候因為跟姐姐念同一所國小跟國中,幾乎所有的老師都認識我們兩個,因為一個是校園中的月亮另一個是則是鱉。姐姐功課品德都是頂尖一流,拿過的大小獎狀可以貼滿整片牆,但是我在老師們眼中則是爛泥扶不上牆,印象最深的是有個小學老師在全班面前問我:『你是不是你媽在外面生的? 還是你是變種還是雜種?功課這麼差?跟你姊差這麼很多..』



同學下課都跑來笑我 哈哈你是雜種耶~
雜種~雜種~

功課差是當年班上50個人
總分400分的期末考
40個人滿分
5個人399
5個人398
我是398裡面的其中之一
面相又不清秀的我
可以說真是差勁至極

那時候厭世到甚至是回到家
我都覺得我真的是雜種無誤
因為連我的爸媽都覺得
我怎麼會跟姊姊差那麼多?

好,厭世回憶到此。

自己有了女兒之後,總想要立一些或者是找一些標準想像著幫助自己的小孩去規劃去成長,當然1000%不想讓孩子像我這樣被貼標籤。可是又覺得升學/就業這種事情好像又必須隨波逐流,至少普世價值達標,因為女兒不一定是天才,也不知道他資質如何。女兒要是一個不小心真的像我這樣該怎麼辦?

就在這幾天,我在"訓練"女兒戒尿布的時候
因為我是網路世代嘛,要訓練戒尿布
我上網搜尋一堆心得偏方都有。

我覺得稍微嚴厲一點是沒問題的

於是我就找到了一個
"下次再尿褲子,你喜歡的東西就會不見"
之類的方式

女兒喜歡蝴蝶,有次他尿褲子
我就說你再尿褲子蝴蝶就不來找你了!
女兒因為這樣大哭
我還心想 這是"有用的方法"
應該會有奇效吧?

沒幾個小時女兒馬上尿在褲子上給我看
我氣呼呼的把她帶到浴室,想說你可好了
我一定要好好的"訓誡"你,跟你說蝴蝶不會來了!

看著女兒緊張的不發一語
等著我像是知道我要跟她說些甚麼一樣。



你知道為什麼是蝴蝶嗎?

有一本小故事書叫做好餓的毛毛蟲
女兒的媽媽我的老婆精心挑選
可以說是女兒啟蒙的故事書之一

故事書是在說一隻毛毛蟲成長成蝴蝶的故事

因為要成長,毛毛蟲在一直在吃好吃的東西
吃似乎也是毛毛蟲成長唯一的方法
後來吃壞肚子的毛毛蟲吃了片清爽的樹葉
一夜之後,就結繭變成了美麗的蝴蝶
我也認為是本好故事書。

我到現在還是會問女兒

薰薰~吃飽飽長大會變成甚麼啊?
他總是開心的笑著跟我說 "薰薰要變蝴蝶~"
然後用手不熟練地擺出蝴蝶在飛舞的樣子
就像是他能了"成長"這件事一樣
每次我也都好開心。


而我
為了普世價值
為了樹立標準
為了訓誡他
為了鍛鍊他
為了戒尿布

我居然跟他說蝴蝶(成長)再也不會來了
而且!他居然一開始還相信我說的。

我到底做了甚麼啊...
我跟在我童年叫我雜種 
奪走我自信還有尊嚴的人是不是一樣?

回到當下
女兒緊張的看著我
平常好動的他,一動也不敢動的
還等著我對他要說些甚麼

我慢慢地幫女兒打理尿溼的褲子
我沒有提蝴蝶的事情了
因為我忍著鼻酸眼淚

妳的一言一行總是都逗我開心
豐富我的生命
但是我卻要撼動你的小小世界 
來達到我的目的,達成普世價值。
甚至是讓你懷疑自己。


我發誓再也不要
也不會這樣了。

從今以後我也會永遠記得
在我心中飛舞的小蝴蝶
那飛翔的軌跡就是成長的軌跡
就讓它美麗自由地成長茁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