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遊記] 雲林麥寮 晁陽綠能園區

上頭是太陽能發電版
上個月中,大舅子帶我們來到『晁陽綠能園區』參觀。這裡主打著太陽能與農業產業的整合,還有蟋蟀養殖。營業項目有點超展開。不過搭配導覽解說之後才讓我更了解其中的原因~

這種園區我覺得沒有搭配導覽人員,只是進來走馬看花,我覺得很沒價值。這次我們有搭配到導覽的時間點,所以感覺還不賴。主要的解說是蟋蟀與太陽能發電與農業。是滿不錯的體驗。先來一小段照片欣賞(那天天氣陰的照得不好請多包涵)

超大的蟋蟀
小庭園
蟋蟀造景
園區一角
展區 
DIY區 
小走道
台陽能發電解說區
太陽能發電解說區 2
戶外小農場
風很大
老一輩的人都說麥寮可能是因為六輕的關係,空氣品質不好,人口外移嚴重。土地貧瘠,發展的沒有很好。晁陽園區選擇在這邊,我想可以當作是一個當地產業轉移的參考目標。

首先,由於日照充足的關係,太陽能發電在這一帶是可行的。導覽員先生告訴我們,以園區現在的發電量每個月可以有六百萬的收入(法規規定民間太陽能發電要將電賣回給台電),但是初期硬體投入花了接近十億。

但是園區不是只有光蓋太陽能板。他們在太陽能板底下的場地發展農業,由於日照都被太陽能板拿走了,所以適合發展蕨類與菇(菌)類。這類的植物需要恆溫恆濕,在太陽能板底下的場地又剛好可以做成封閉式的溫室。

這次來我們有到他們的餐廳用餐,他們主打的就是在他們的溫室種植的有機蕨類蔬菜與香菇。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缺點耶?

我想太陽能發電本身也不是說對環境完全無害,這個還要等技術去克服吧?只是不先跨這一步。我想綠能永遠只是口頭說說的理論?希望他們會成功。:)

檜木餐廳
大餐廳
餐廳入口
高級桌子
也太豪華
女兒可以跑
外婆跟女兒
肉!
菜盤
水餃
都是菇~
炸蟋蟀
意外好吃的花生冰


好的,接下來是蟋蟀的部分了。感覺上蟋蟀就像是古時候的神奇寶貝口袋怪獸,擁有一尊強大的蟋蟀,在同學之中一定是矚目的焦點。

導覽員先生 認真的介紹從古至今的蟋蟀。從品種到蟋蟀的成長都一一的介紹。展區的收藏也很有趣。

導覽先生認真的導覽

古典蟋蟀
糟糕我忘記這個的典故了
女兒一樣皮
肥蟋蟀
蟋蟀歌謠
蟋蟀擂台
蟋蟀家具XD
蟋蟀真好

好的,解說到一個段落,導覽員先生帶我們看『鬥蟋蟀』,這東東大家都聽過,實際看過才知道原來蟋蟀生氣的時候『口器』會張開,一副就是終極戰士的樣子,真是嚇人。


適合小朋友跑
戰鬥蟋蟀!
開始PK
看得入神
GG!有點暴力
要來舒緩戰鬥緊繃感
後記:
導覽員先生有問必答的解說很棒,園區不算小,小朋友也可以在裡面活動活動。我真心建議,務必要透過『導覽』認識一下我們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物。有了導覽整個參訪會非常有意義。


延伸閱讀:


[遊記]台中后里 台糖月眉觀光糖廠 (后里糖廠)

[遊記]台中豐原 豐原漆藝館


店家資訊:
最新園區設施與參觀時間,請以官方網站為主
點我進入官方網站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興華村興華路32號
電話:05-6938238
營業時間:09:00~17:00

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