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 新戰神 GOD OF WAR

圖片來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158561476@N06/39856647250

先破題:戰神(God of War)對我來說這已經不是一款遊戲,這簡直是一個真正發生過的故事,逼真到讓我相信真有一對父子,為了完成死去母親、妻子的遺願(將骨灰撒在故鄉的高山上),而踏上艱困旅途。在旅途中父親的過往、兒子的轉變、父子對死去母親、妻子的愛。逼真到讓我看完結局的那一個晚上,徹底失眠。

戰神原本是一款強調暴力、性的遊戲,主角為了向背叛他的希臘眾神復仇,展開弒神之旅,從頭到尾滿腔怒火。我們在遊戲裡面可以用主角最愛的雙刀把人斷肢殘殺、開腸破肚、活生生地將人頭扯下、遊戲裡面常常會有上空裸露的美女、甚至可以好好跟美女們XXX一下。遊戲裡面連對話都不多,擋在主角面前的角色幾乎都被爆殺,甚至連自己的妻女都不例外。



直到遊戲一路出到第三部本篇,開頭寫著

衡量一個人,要看他在擁有力量的所作所為──柏拉圖

稍微的幫遊戲帶來一點內斂的走向。

主角使用了潘多拉盒子(希臘神話中,這盒子裏頭裝滿了不祥的事物、疾病、恐懼、欺騙..., 但也裝有了、愛、和平、希望)中最強的力量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宙斯。

復仇結束了。但是眾神都被殺光,
沒了海神、大海升高 淹沒大地
沒了太陽神、世界變得黑暗
沒了冥神、生死不在平衡

世界變得渾沌、混亂。

這時主角將大劍刺穿自己的軀幹,把潘朵拉盒子裏頭最強的力量-"希望"還給了世界。這也稍微呼應了 柏拉圖的那句話。

不過到目前為止遊戲的本質還是打打殺殺。



直到最近,新的戰神遊戲出現了。

這確實是本篇第四部,是正正統統的續集
戰神依然是同一個人、主角還是他

但是,主角身邊多了一個男孩。
遊戲一開始,他跟男孩在準備喪禮
而且是男孩母親、主角妻子的喪禮。

沒有任何解釋我們主角為何會在這
為何身邊會有孩子、妻子為何過世
只有悲傷的在準備喪禮。

某種程度會讓人懷疑、這是同一個主角嗎?
孩子是他親生的嗎? 

原本慣用的招牌武器也換成了死去妻子留下的斧頭。



隨著旅途的發展
我們可深刻感受到主角:
想要對自己的兒子隱瞞這弒父又手刃妻女的過往
對兒子嚴格希望他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戰士
也因為這樣沒有表現出對死去妻子的傷痛
就算是帶著妻子的骨灰,都不能面露悲傷

但是兒子對父親的過去完全不了解
他要承受父親的嚴格還有母親過世的傷痛
他不懂父親為何嚴苛、也責怪父親沒有對母親哀悼
甚至是連母親的骨灰都不讓兒子保管

同時突破第四道牆的:
因為我知道主角的過往
我想知道如果兒子知道主角過往會有甚麼的轉變
我也想知道我不明白的地方、母親是誰、
為何主角會從希臘神話來到了北歐神話的領地
父子之間的關係會冰釋嗎?

就這樣 以上的事情糾結在一起。
就如我第一段破題所說的。

這個遊戲真的太神了,
整個劇情調性的轉變
一個遊戲就這樣有了極具深度的敘事手法

遊戲本身的轉變呼應了主角的轉變、
主角孩子在遊戲中的轉變
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真實世界的我也在做轉變

這種轉變有好的也有壞的
好是我跟主角一樣是孩子的父親,我在真實生活中有了這種身分的轉變,壞是我跟主角一樣,我沒有把握能當好父親,有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能教自己的孩子對的事情。

還有多少轉變會是我們不得不去面對的?
就像是主角為了拯救兒子,他還是拿起了雙刀
面對他不願意面對的過往。

諸多情愫、背景,還有最後看到主角與孩子在山巔撒下母親、妻子的骨灰時。那一夜我徹底失眠了。

這款遊戲是在我成年懂事之後
玩過最棒、最好的遊戲。
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