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心得見解] 心智圖 推廣


"Guru Mindmap"。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 - 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Guru_Mindmap.jpg#mediaviewer/File:Guru_Mindmap.jpg 的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條款授權
還記得從前上課或者是社團活動的時候,為了活動的進行, 我們常常會利用魚骨圖甘特圖之類的圖表去幫助我們記憶或者是安排流程。出了社會,這些圖表常常會從假掰的老闆或者是自稱專案經理(打嘴砲)的人口中出現,往往搞了半天,Google找了一堆範例,表格出來了, 大概也還沒搞清楚要怎麼利用,或者是老闆不喜歡就放棄去研究了。 不過這一陣子我發現了一種表格, 跟上面的幾種表格有著差不多的地位, 也很假掰, 可是效過卻很直接,根本不用甚麼範例就可以做出來, 那就是 心智圖.


      我第一次用是用了免費的心智圖工具"Coggle" , 大概的畫法是中間有一個主要的題目, 這個題目可以是一個人、一件事、或者是一個東西,沒有甚麼設限, 再以這個題目為中心拉條線出來做出跟這個題目有關的另外一個題目, 延伸的題目是聯想式的,拿下面的例子來看吧, 中間是我,再從我延伸出很多題目。感覺就是這樣沒甚麼難度。
      我那時候玩也是以我為中心當成題目,左拉拉右畫畫,畫出了一張矬矬的心智圖,猛一看我發現,我那時候花五分鐘畫的圖,居然幫我做到了"自動分類",不是那個軟體很厲害,是心智圖本身會把潛意識之中,我們對某樣事情的重要性給凸顯出來,也拿右邊的圖來作範例: 對我很重要的事情是距離中心也就是距離我最近的,再加上大小顏色連不熟悉我的人都可以不假思索的看出:某件事對我很重要。嗯哼,真是奇妙對吧?每一個題目可以聯想下去,可以發現原來我重視的事情是甚麼。非常直觀。






突然我就有一個計畫,這個計劃就是找我老婆一起來畫心智圖
      首先會想這麼做是我覺得我跟太太除了一起生活還有一起玩魔龍寶冠之外,很少有時間一起共同去做一件事情,二也是想要看看我們的想法會不會用了心智圖,會更了解對方。初期的想法是這樣的 : 我們共同編輯一張心智圖,為每一個題目下註解,在一起編輯共同製作的情況之下,看看我們的生活心智圖會是甚麼樣子....結果這個計畫沒有成功 XD,拿右邊的圖來看,先編輯的人是要後編輯的人改甚麼東西?密密麻麻的根本無從改起啊~ 說沒有成功也還好,政策轉了個彎,後來我們打算一人畫一張,再一起看看對方的心智圖長怎麼樣。
     理解心智圖不難,跟我太太只解釋了20分鐘,但是要找一個畫它的工具卻花了好幾天 XD, 最後用了"Xmind " 這套軟體,花了一小時畫出右邊的圖。哇嗚,原來我的人生被這些事情環繞。我希望有一天我跟老婆互相研究著對方的心智圖,看看對方在想甚麼, 有甚麼想法是共同的,有甚麼想法是只有一方才有。讓我們更了解彼此。


我覺得可以有空的時候大家可以試試看,把自己放在心智圖的中心,會是甚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