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遊戲心得] TRIANGLE STRATEGY -三角戰略- 劇情、戰術、心得分享


TRIANGLE STRATEGY -三角戰略是任天堂Switch上的一款傳統戰棋SLG(Simulation game)遊戲,簡單說就是角色像棋子一樣,可以在地圖上做進攻、布局、走位等等的布局,然後你一刀我一刀跟敵人互砍,就這樣打敗每個關卡的敵人或勝利目標。這種遊戲的步調慢,不過配上熱血的音樂打起來還是很刺激,尤其是有時戰到最後,可能一個布局或者是走位失誤,一個多小時的心血化為烏有,那還真的是這類遊戲的醍醐味啊...


以下就劇情、戰術做個分享

首先是劇情:

故事是設定在一個類似中世紀的虛構大陸上,由於這塊大陸的地形還是所謂的遠古大陸,所以遊戲中並沒有海洋,因此並沒有"海鹽"的存在。"鹽"在現實的生活中,除了調味料之外也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更是一項重要的貿易資源。而遊戲世界中唯一能夠生產"鹽"的國家,就是掌控了大陸上唯一一個內陸鹽湖。這個國家的立國根本就是"鹽"還有其延伸出來的宗教-信奉掌管鹽的女神。出口"鹽"並且課徵貿易稅,藉此壯大國家。

遊戲中除了以上掌握了"鹽"的宗教國家外,還有另外二個國家,一是擁有富饒鐵礦跟工業技術民風類似社會主義或者是共產主義,另一個則是擁有肥沃農業腹地與貿易能力,但是一個有貴族皆捷與君王制度的封建國家。

鹽國與鐵國曾經曾因為鹽的貿易問題發生過滿長的戰爭,也就是遊戲中的"鹽鐵大戰",後來購過在貿易國裡頭一個握有軍事力的貴族氏族的居中調停下,漫長的鹽鐵大戰也畫下句點。三國之間也有著一種微妙的平衡。

我們就是扮演貿易國中握有軍力氏族的第二代小老闆。隨著貿易國在國境內發現了新的鐵礦山,小老闆的老爸向貿易國的國王建議由三國聯合開採。表面說是促進三國和諧,其實藉由政治、利益互相牽制其他二國。鐵國更是提出了政治聯姻,要把鐵國王族側室女兒(就是小老婆的小孩,就是女主角)嫁給小老闆,這女主角的血統,在宗教國裡是被賦予永世罪人備受歧視的種族,而宗教國為了利益當然也贊成這次三國聯合開採新礦山的提議。

靠邀,打一堆基本設定,只能說這設定,難以吐槽啊! 還沒有提到小老闆跟貿易國沒有第一繼位順位的二王子是摯友、女主角跟小老闆慢慢培養出的情愫、鐵國一開始殺爆了貿易國,小老闆被迫跟宗教國合作,最後為了解放女主角族人又被迫要跟鐵國合作、因為跟鐵國合作可能要跟二王子決裂、然後小老闆的心腹又想要推小老闆取代二王子一統大陸、鹽國的宗教其實是一場騙局、慢慢加入的夥伴各有各的背景與故事....吐槽不能!!(稱讚意味)

唯一可以吐槽的點,可能只有後續加入並一起上戰場的夥伴,有的夥伴加入的點就只是跟小老闆投緣,再不然就是根本夥伴自己身分頗為重要,可是被硬當成了可有可無不影響結局的小咖。尤其夥伴裡面居然還有雜耍師(小女孩),小老闆!軍隊不能隨你高興來用人啊!! XD

除了三個國家的關係呼應了三角戰略的標題外,每每遇到重大選擇,小老闆就會拿出三等份的"信念天秤",跟夥伴一起表決與選擇下一步該如何決策,這也是推進劇情的有趣方式。:)

遊戲有多個結局,可以跟女主角還有族人私奔、也可以在鐵國或鹽國選一個依附,不過最好的真正結局是________。看到真結局的我,讓我覺得好像看了一本有份量、設定都不差的有聲奇幻小說,所以劇情可以說是100分。

我二週目遊戲上限等級是50,難度是普通,(不知道難度變高或者是多週目遊玩等級上限會跟著變化?),所以很難用等級輾壓。進真結局還要強制分三隊,角色沒有齊除了出場人數不夠之外,感覺打起來也痛苦。所以二週目或者是角色齊了再進真結局會比較推薦喔!

戰術分享:

遊戲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帶的特性與技能,當角色湊齊了,遊戲的樂趣才會出來。可以用一般的輸出、奶媽、補助、坦克打到通關,角色有了,可以一排弓手、法師,遠距打到敵人叫媽媽。遊戲裡頭沒有MP的概念,所有招式都是花TP點數,正常每回合恢復一點TP,後期有專補TP的角色,這隻出了幾乎不用等TP自然恢復,再不然就是極快可以放出大招。是說小老闆自己大招有範圍補己方TP,不過我自己很少用到就是了。

幾個組合如下:

藥師+輔助師: 藥師跟補助師都有技能直接讓我要的角色馬上輪到下一個動作,補助師還有直接讓角色可以行動二次,這TP分配的好,可以讓小老闆砍完一刀馬上再砍二刀,這樣一刀又一刀下去,大概就去掉場上一個敵人了。

補助師(裝一個開場+TP的裝備)+補TP角色:  開局不久就讓補助師開大招,範圍內角色無敵。這無敵雖然只能吸收一次攻擊,不過上場10個人、好幾個人有無敵,這可以耗掉有威脅性的敵人TP。

火法師+冰法師+補TP+藥師(或補助師): 火法師大招要延遲一回合,藥師或補助師直接讓大招秒發,冰法師大招不用延遲,可是缺TP,這大招法師們走位得宜可以馬上帶走一堆小兵,這遊戲還有地形效果,冰法師大招下去,地面結冰,火法師大招把冰變成積水,這時再接著放個雷法術,積水導電還帶麻痺效果...這真的很爽XD ,不過走位布局的需求高,也不是想打一波就能馬上打一波就是了。

雷法術+補TP角色: 遊戲自己能放出雷法術的角色只有二個,雷屬性攻擊高又帶麻痺,跟補TP的角色搭配一下,大概二發雷魔法帶走一個敵人,沒帶走的還可能麻痺,其實麻痺=二回合不能動,這敵人可以說死一半了。

遠距系: 包含法師系跟弓箭系,某些關卡的制高點佔據好,可能死到最後我們剩老弓箭手跟一隻法師,還有機會可以磨到過關耶....

電丸+補TP角色: 電丸本身TP不會恢復,所以一定跟補TP一組,如果前方我方坦住,然後場上沒有太多會加血的敵人法師,這組合好像有點開金手指。XD

敵人AI

敵人在攻擊範圍內應該都會找 血少的->防低的->不能反擊的,通常第一個打法師或者是遠程的角色。然後地上有火的時候,敵人幾乎不會踩著火來找你。敵人本身如果是物理系的,魔防就超低,法師系的物防就超低。這幾點很好應用。再加上打到弱點、背殺、追擊,通常我們兩個角色行動完應該就能帶走一個敵人....不過相反的,我們一不注意也可能被帶走,尤其是有後期敵人弓手性能變超好,還有冰或火屬性箭,同一個角色大概也是吃兩發就" 吾友啊!後面就交給你了" 。


結論:

在下遊戲時間80小時,二週目進真結局,全角色有拿到,雖然跟200~300小時的玩家比起來可能稍微輕量一點,不過這遊戲在劇情、遊戲性帶給我的體驗非常好,唯一缺點應該是角色湊齊之後遊戲才比較有變化吧?   以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