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心情故事]2016/5/27 生日感言


[內文小厭世注意]

小時候,大概是國小那段時間吧?
那時的教育是很傳統的塗鴉式教育,老師會要你把國語課的課文抄三遍,
然後不會教你朱自清的"背影"是在講對父親的親情
我等到快30歲有了小孩才了解小學國語課本裡教的事情。




愛講話/功課不好的人坐在最後面。
對,就是我,班上30人,我考28名,理所當然壞學生。
"不需要為了我浪費上課的資源"
那時的社會/長輩/父母都認為這樣是對的。

卻沒有人知道那時滿分 400分,我考了398
前面20個人都399,7個人滿分。

那時大家也不認為這種分類貼標籤
對那個年齡的小朋友是一種可惡又毒辣的侮辱。

翻過去拿書包裡的課本
老師手上書就從我頭上敲下來

你在講話!欠打!!

忍者眼淚,坐在我後頭的同學也不敢替我說半句話。

所以沒甚麼印象那時有甚麼朋友
還有我的童年有甚麼樂趣。
唯一還有回憶的是老爸會在吃晚飯後帶我去電動玩具場

老爸玩著那時流行的光線槍電玩,我在一旁玩著三國志大型電玩。
算一算老爸那時候跟現在的我現在其實沒有差幾歲
所以我喜歡玩電玩應該是遺傳無誤。

再想想,我那時就看到了暴頭(子彈打穿腦袋)
還有斷肢效果(趙雲會把敵軍斬成好幾節)
再看看現在在捷運上還有砍小孩的瘋子
我人格還算正常,真的也是一種奇蹟(?)

在國小接受這種教育之後
就到了國中。自暴自棄的開始了國中生活
數學/理化就是白卷 通常都是0分
國文甚麼要背的科目頂多就60分吧
要不也30分左右。

老師能把我當甚麼呢?
當然就是坐到後面去囉~

我還記得國中畢業還有個聯考
那時因為知道聯考這東西還滿重要的。
國三就跟大家趕流行,念了一點點書。

填志願那天
我媽跟我說:"填國立的吧!不然你爸會罵!"
雖然我也算是聯考那個時代的人
但是我根本沒有看過志願卡。

一直到這邊為止
"學習"對我來說是痛苦的
對我的人生根本沒有任何的意義。

倒是上了高職之後情況稍為好轉一點點。
記得有一學期成績單上面的導師評語寫著

"尚知大體"

我想這幾個字大概就總結了我接受義務教育的那段人生。

後來輾轉念了 二專/二技
得到了大家口中算是基本的學歷
"學習"這件事完全就中斷了。
老實說我根本也不知道"學習"是甚麼。

(畫面一轉)
到現在 當兵退伍 出社會工作 結婚生子
在這段時間內我發現"學習"都是因為有需要

我想要駕照  所以我開始學習
我想要向客戶做好介紹 所以我開始學習
我想要開直播 所以我開始學習
我想要寫網誌 所以我開始學習
我想要當個爸爸 所以我開始學習

我發現我受教育的經驗
造成了我對"學習"本身沒有任何的熱誠與興趣。

我在想十多年後...
女兒拿著不及格的成績單回家
我要怎麼跟他說重點是享受  "學習"的過程
要怎麼鼓勵她享受"學習"這件事?
如果女兒的童年跟我一樣不快樂怎麼辦?

恩,或許是上面這種想法
.
所以我開始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