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遊戲心得] 死亡擱淺 Death Stranding --心得(二) 用遊戲探討「未知生,焉知死」


用遊戲說故事不容易,要說的好更難,要把複雜事的說好跟交表達清楚更是不簡單。死亡擱淺裡面的人們研究冥灘,也就是死後世界。人們知道死後的意識、物質都有延續之外,到後來人們可以透過冥灘連結其他人甚至可以在冥灘中來回。研究冥灘其實就是研究靈魂


有一說法是靈魂並不是在從一開始時就存在於胚胎與肉體中,那靈魂從何而來? 笛卡兒的理論 :會思考、懷疑自己的意志才是有靈魂(我思故我在)那麼在還沒有自我意識一片混沌的胚胎到底有沒有靈魂?遊戲中發展出了BB(Bridge Baby)這項技術,遊戲中認為連結著臍帶的人類胎兒,沒有自我意識、是介與生死的存在,透過BB可以感知冥灘與BT。



臍帶的概念跟沉默之丘4有點像,沉默之丘4的反派,為了回到母親體內,進行了神秘儀式,要讓母親復活,但是復活的對象是"房間"(所以沉默之丘副標題是"The Room"),因為反派被生母遺棄在公寓的房間裡面,他的潛意識認為房間即為母體。儀式快要成功,但是也造成了空間時間錯亂,生死界線出現模糊(裏世界)臍帶錯亂貫穿在遊戲的每個場景中,這跟連著臍帶的BB有著很類似的感覺。人類被BT吃了會虛爆周圍被炸掉也是一種物理的"錯亂"。



BB是工具,雖然有一點正常胎兒的生理機能(簡單的記憶、情緒),但是他們都是生物工程做出來的,無人道的放在腦死女性的子宮中大量生產,所以主角跟BB連結時可以看到一些片段的記憶,就是頭一個BB的記憶。

主角山姆要帶著一個偶然得到的BB-28號,一同火裡來水裡去的送貨接單,由於一般的BB無法使用超過一年,使用的警語也提到了,BB是工具是耗材,請不要對其產生感情。BB報廢後也是人類的屍體,必須在48小時內焚毀,不然也會變成襲擊人類的BT



我們的主角帶著BB火裡來水裡去,遊戲進行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本來把BB當工具的主角,開始對BB很好,還幫他取了名字,這時才發現主角有個未出世就跟妻子一同死亡的孩子。這名字就是他無緣孩子的名兒...劇情使然,在遊戲的最後,報廢的命令下來了,送貨訂單上寫著:報廢的BB必須要焚毀,否則會有毀滅世界的風險。想想這劇情真是老套.....對吧?

圖片來自:https://www.keengamer.com/articles/reviews/ps4-reviews/death-stranding-review-a-bridge-baby-step-to-a-new-genre/



幹你X的,主角親自要拿著BB到焚化爐的這段你自己玩玩看啊!! 那音樂一下,主角在路上還問:"BB你回答我好嗎? 對不起...."

.....抱歉,失態惹,我記得我玩到這裡情緒太激動,還暫停去擦淚喝水。所以想到又暴躁起來,我一定要走這段路嗎?可不可以這裡就來個開放結局? 不過我還是自己捏著大腿一路走到焚化爐前面....QQ。前面有提到,胚胎到底算不算人?靈魂從何而來?生命為何有價值? 存在的意義為何?

我想最後主角把BB從容器中救出來,幫她心臟按摩還有人工呼吸,這緊張擔心失去小生命的忐忑心情,多少給了一點答案吧?這也是主角山姆,這位傳奇送貨員唯一沒有達成的訂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