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育兒心得] 得到腸病毒的小朋友 前三天觀察日誌

生病的女兒
在2015的最後一個禮拜,女兒(1Y9M)得到了腸病毒。醫生說,雖然腸病毒在較熱的夏天才會流行,但是最近氣候比較熱。再加上最近滿常出入公共場所又流汗,我想是這些原因,女兒成了腸病毒的丘三萬(chosen one),在冬天得到了這個在夏天流行的病 囧rz


以下文章請參考就好
小朋友有不舒服請趕快看醫生!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是法定傳染疾病:透過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幼稚園有人得可是要停班消毒跟通報衛生單位的。真是個臭屁的病毒。

主要的症狀參考網路上的說明:

  1. 泡疹性咽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程為4至6天。病例多數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2. 手足口病:由A族克沙奇病毒及腸病毒71型引起,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病程為7-10天。
  3. 嬰兒急性心肌炎及成人心包膜炎: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突發性呼吸困難、蒼白、發紺、嘔吐。開始可能誤以為肺炎,接著會又明顯心跳過速,快速演變成心衰竭、休克、甚至死亡,存活孩子會復原得很快。
  4. 流行性肌肋痛:由B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胸部突發陣發性疼痛且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合併發燒、頭痛及短暫噁心、嘔吐和腹瀉,病程約1週。
  5. 急性淋巴結性咽炎:由A族克沙奇病毒引起。特徵為發燒、頭痛、喉嚨痛、懸雍垂和後咽壁有明顯白色病灶,持續4至14天。
  6. 發燒合併皮疹:與各類型克沙奇及伊科病毒都有關,皮疹通常為斑丘疹狀,有些會出現小水泡。 ~以上來自: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基本上就是發燒/手腳/屁屁有水泡
晚上睡覺都睡不好 真是可憐:(
嘴巴有水泡:(
腳上也有QQ
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經過藥物的補助,大部分都可以痊癒
只是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得到腸病毒,就要注意使否是感染"腸病毒71型"與是否有"腸病毒重症"了。

也就是說要多觀察
重症狀是:
圖片來自: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其中一種出現 就要就醫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以上來自: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就算是燒退了,精神好了,食欲不錯
也不能忽視後續的觀察與照顧。

患病之後照顧的方式請檻以下圖片(簡單易懂超棒的):
圖片來自: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從發病到現在過了三天了,女兒還是不太舒服的樣子。
雖然食欲精神都尚可,我想接下還是要持續的觀察。也希望我提供的資訊對新手爸媽有幫助。

不過,真的有不舒服 請務必以醫生的的建議為主,網路上的資料心得 參考就好,因為每個小朋友是獨特的。


最後,要感謝白天幫忙照顧女兒的外公。真是辛苦他了。 

當然也謝謝關心薰薰的所有人:)
希望女兒趕快好起來。
女兒啊~要快點好起來
白天幫忙照顧的阿公辛苦了
媽咪也辛苦了
希望女兒快點好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你的評論跟建議喔